你的話題有趣嗎?七個指標來解答

dog-1517133_640

編輯/林以晨

古人總說:「人心難測」,這點在交談中最容易展現出來,我們常常不好意思說對方講的內容很無聊,同理,聽者也有可能覺得我們說的話很無聊,卻不好意思告訴我們。

究竟該如何判斷聽者是怎麼看待我們交談的主題呢?美國暢銷作家 Gretchen Rubin 在 Linkedin 上分享了七個內容無聊度的指標,幫助講者判斷談話內容是不是已經無聊到讓對方睡著了!

指標一:嗯嗯是喔真的嗎?

如果對方只會用「嗯嗯」、「是喔」、「真的喔」來回應我們時,就是一個警訊,告訴我們對方其實沒有很感興趣,所以只會用這種跳針式的回應來打發我們。

指標二:禮貌性回應?

真正有在聽的聽者,會問針對談話主題內容、比較深入的問題,而不是問一些例如「你什麼時候走的?」、「你去哪?」這種非常基礎式的問題,更糟糕的是,如果這些問題的答案其實你剛剛已經講過了,就顯示出對方根本沒認真聽。

指標三:有試圖插嘴嗎?

當學生時,插嘴是一個非常不好的行為,當然,出了社會後,這仍然是個不良行為。這裡的插嘴指的是,對方是否有意也要針對內容發表己見,如果有,就代表對方真的有在仔細聽,所以他會自己一邊聽一邊消化,再產生出自己的意見。

指標四:有試圖提問嗎?

如果對方沒有發表己見,也不要擔心,你也可以觀察對方是否有在談話途中認真提問,不是那種屋敷衍了事的問題,而是針對內容中不懂的地方提出問題。

指標五:都你在講?

有些人會覺得對方沒有打斷自己說話,甚至八成的時間都讓自己講話,就認為對方一定是很認同或是很喜歡這個主題,才讓自己講那麼久。但是否有想過,對方只是不想多做提問,好讓這個對話趕快結束呢?

指標六:對方看著你嗎?

你的聽者有沒有看著你呢?還是他在看自己杯子裡的茶葉呢?如果聽者對這個主題有興趣,應該會前傾自己的身體,好讓自己能夠聽得更清楚,而不是將目光移開,甚至不在講者的身上。

指標七:對方駝背了嗎?

除了是否有眼神交流外,你也可以從聽者駝背的幅度來判斷對方是否有在認真聽,通常認真聽話的人,背脊會挺直,讓自己看起來精神奕奕;而沒在聽話、覺得無聊的人,通常會駝背,甚至漸漸趴下去,如果這時你發現對方已經趴在桌上睡著了,那更別說了,他已經無聊到睡著了!

參考來源:Linkedin Pulse

圖片來源:
skee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