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穿搭|面試著衣四原則

premium-991221_640

編輯/林以晨

面試是得到一份工作的關鍵時刻,如果我們能讓面試官留下好印象,我們就更有可能獲得這份工作。而穿什麼樣的衣服出席一場工作面試,是讓許多人一個頭兩個大的問題。到底該穿什麼才會讓面試官覺得得宜又恰當呢?

長大衣?名牌服飾?襯衫的第一顆扣子到底要不要扣呢?知名衣飾公司 GAP 的視覺設計師 Eric Clement 在 Linkedin 上分享了四個面試穿搭的原則,提供給正為面試穿搭而苦惱的各位做參考。

原則一:廠牌不是重點

真正會穿搭的人,可以將 GAP 的500塊襯衫,穿得像百貨公司裡 Giorgio Armani一 樣有質感。價錢不該是搭配面試衣著的決定要素,而是這些單品搭起來是否能夠表現出你的專業性,因為衣飾的廠牌並不會跟你是否錄取工作有任何直接關係。

原則二:因季制宜

的確有許多人會有一套所謂的「面試裝」,或是所謂「正式場合的套裝」,但是在大熱天穿上內裡鋪毛的西裝外套也不是什麼好主意。面試的服裝應該要跟著天氣做變化,在大熱天穿太暖、在大冷天穿太少,都會影響應試者的心情,進而影響到面試的表現。

原則三:展現出你的個性

美國知名電視劇《Glee(歡樂合唱團)》中的角色 Kurt 在面試 Vogue 的實習工作時,在西裝外套的口袋上別出心裁的放了一隻小巧的犀牛別針,呼應到他古怪又有點固執的個性,讓總編輯對他印象極為深刻,最後也因此讓他錄取了這份工作。我們可以試圖從衣服的花紋(圓點、菱格紋等等)、顏色、適當的首飾別針,讓自己更為讓人印象深刻。

原則四:恰當的別飾

恰當的別飾會整體穿搭畫龍點睛,針對不同的產業,可以帶上不同的別飾。譬如說,以男生為例,如果是科技或電子業,其實不需要打領帶,可以穿有領子的襯衫,第一顆扣子可以不用扣起來。

而以女生來說的話,要避免粗項鍊(如粗的金項鍊等等)。粗項鍊的風險來自於,粗項鍊的風格容易反映在價格上,夜市100塊的粗項鍊可能也無法跟襯衫搭起來,而如果是昂貴的粗項鍊,也不該出現在面試場合上。

參考來源:Linkedin Pulse

圖片來源:
esztinogra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