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堅強|十個你必須掌握的特質

rc8dxzo5g4

編輯/林以晨

常言道:「你若不堅強,誰替你勇敢?」人生必須自己掌握,代表我們必須獨立而堅強地面對人生拋過來的各種挑戰。但要能夠心志堅定地站穩腳步,不是件簡單的事情,我們總會有因為覺得脆弱而想逃避的時刻。

覺得自己渺小並不代表什麼,我們難免會遭遇到人生的打擊,難免會有軟弱的時候,但如何越挫越勇才是真正的課題。TalentSmart 現任主席 Travis Bradberry 在 Linkedin 上分享了堅強的人都會擁有的十個特質,從現在起,將這十個特質牢牢記著,讓自己也慢慢培養起這些特質,成位一位堅強獨立的人!

一、跌倒了還是要站起來!

不是每個人在人生的路上都十分順遂,我們總會遇到大大小小數不清的困難,這時我們會有兩個選擇 —— 逃避,或是面對。但要記得有一就有二,只要我們逃避了一次,就會有第二次的逃避,接著每次我們遇到困難時,我們就只會逃避,而不是面對問題。反之,跌倒後,如果我們能夠勇敢地再站起來,我們會慢慢累積實力,往後處理這些難題時,就會越來越輕鬆!

二、忍耐是一種美德

所謂「不鳴則已,一鳴驚人」,真正的成功往往都是經過日積月累才能夠一飛沖天的,我們要學會忍耐眼前的各種誘惑,也要認知到今天我們所忍下的誘惑,都會在將來累積成甜蜜的果實,屆時那才是真正的成功。

三、越挫越勇,哪裡跌倒哪裡站起來

國小作文最常出現的例子就是,愛迪生是如何經過幾千次的實驗,才成功發明了燈泡。很多人害怕失敗,因為他們覺得這樣失敗的自己很丟臉,一定會遭受的眾人的指點。但是真正堅強的人,是不會理會身旁的閒言閒語,因為他們知道,每一次失敗,都是離成功更靠近一步,現在失敗灰頭土臉又怎樣,將來這些失敗的經驗,一樣都是高價值的經驗值,總有一天都會有所回報的。

四、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

我們都知道,如果今天我們心情不好,要提起勁做事實在很難;而當我們過嗨的時候,也會影響我們所做的決定,因此我們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雖然要完全地革除掉這些情緒,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是我們可以做到的是,避免自己沉浸在其中太久,並且學會如何將這些其敻轉換為正能量幫助我們向前。

五、接受挑戰,即使你很恐懼

大學的活動中,最麻煩的一環就是拉贊助,我們要拿起電話,撥給這些公司與廠商請求贊助,如果我們害怕跟素昧平生的公司打交道,害怕被他們拒絕,而永遠撥不出至少一通拉贊電話,我們就永遠得不到贊助。接受這些不熟悉的挑戰,我們就會更清楚地知道如何處理這些局面,這些都代表著經驗值的累積,都會在升等時加以回報的!

六、相信你的直覺

相信直覺與衝動行事只有一線之隔,好的直覺建立在好的能力與信任上。當你已經檢視過整件事情的每一個細節,卻仍然無法做出你認為最正確的決定時,你可以仰賴你的直覺替你做出這個決定,重點是你必須對這個決定有信心,相信你的能力與經驗所累積出的直覺可以完美地做出決定。

七、至少你必須相信自己

當全世界的人都不相信你時,至少你自己必須對自身有信心,如果我們無法相信自己,又要如何說服他人來相信我們呢?只要我們對自己有信心,也努力著要達成目標,總有一天,時間會還我們公道,告訴大家我們成功了。

八、魔鬼藏在細節裡

會計這個職業之所以讓人爆肝,除了業務壓力大之外,每天面對的是一筆又一筆讓人眼花撩亂的數字,他們必須非常注意每一個細節,任何一個環節出錯,都有可能讓公司帳務大亂。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是會計,但我們也要學習觀察細節,大量的細節會讓我們繃緊神經,而我們將會提升對環境的敏感度。

九、以德報怨

如果有人冒犯到我們,要忍住不要以牙還牙實在很難,但這並不代表我們要忍氣吞聲,真正堅強獨立的人,除了不會讓別人有機會欺負到頭上的,更不會對無理之人動怒。但是要記得,今天這些人冒犯到了我們,最大的目的就是要看我們發飆出醜,如果我們真的如他們所願地生氣了,不就讓他們稱心如意了嗎?

十、只有你能為自己負責

當問題發生時,我們常常下意識地想怪罪到別人頭上,害怕我們成為眾矢之的。但是這個現象所反應出來的,是比起是否真正解決到問題,我們更在乎我們的形象。對於每個失誤與問題,我們都要先檢視過自己,以解決問題增加經驗值為大,而非我們的個人形象。

參考來源:Linkedin Pulse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