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當下!生活可以更簡單快樂的7個理念

22418967719_8aea7f6159_z1

編輯/偕詩敏

或許你在事業上表現良好,或許你也在社交圈中表現活躍,但你是否真正從中得到快樂?你有沒有經歷過一趟旅行,它很簡單卻也是讓你最快樂的?

真正讓你快樂、充實的,可以是你的事業或朋友圈,也可以是「簡單」。若你還在尋找快樂的人生並享受它,Jenn Branstetter,現為the Lowe’s 以及Porch.com公司的合作總管,在《Entrepreneur》中分享了7個理念,讓我們的生活過得更簡單、快樂,體會生活的本質。

1. 從理財做起,達到生活管理

紀錄這一周你會去的地方以及花費,並事先預估、計畫自己未來一周事宜、會去的地方。利用記事本和信用卡紀錄,讓自己習慣以重要的任務優先。如此一來,你既能夠省去一些不必要的活動、聚會,也能夠養成有效的儲蓄習慣。或是直接利用「333法則」、「532法則」來確實儲蓄及投資!

2. 事情的優先順序,讓你做好時間管理

想清楚什麼事對你來說最有價值,並開始規劃優先順序,別因為害怕眼前挑戰而不給自己機會試試。將對的時間投資在對的事情上,聚會活動、財務管理都要事先規劃好,Look before you leap凡事三思後行,做出明智的選擇。因為時間是你最寶貴的事物,你有義務、權利去保護它。

3. 選對五個人,因為他們代表你

勵志演說家吉姆羅恩(Jim Rohn)說過:「You’re The Average Of The Five People You Spend The Most Time With.」也就像孔子說的「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時時問自己,今天這五個人會是誰?你的家人、朋友還是同事?你想要變得跟他們一樣嗎,如果不想,就告訴自己內心──要改變。

4. 勇敢說不

當我們活在一個無法拒絕別人的社會、環境下,即便內心不願,也還是會答應幫他人做事。不要想太多──勇敢說不,別人才不會任何事都要求你的幫忙,並開始尊重你。

5. 做菜!

下廚讓生活變得很簡單、純樸,因為下廚使你待在廚房,全神貫注地只做眼前的事情。或許你並不是天生大廚,做菜並沒有別人來的美味,但是下廚的本質在於享受,使你短暫脫離工作、課業或是生活壓力,活在當下。

6. 空出閒暇時間

為了讓生活過的簡單,因此你必須開始空出閒暇時間。空暇時,我們才得以盡情娛樂、接觸新觀念以及休息充電。當你被壓的喘不過氣時,看個影集、讀本書、散散步或是乾脆睡上一覺,能夠恢復精神並帶來元氣。同時,閒暇時間也能讓我們繼續做自己想做的事、達到理想的自己。別浪費它!

7. 生活過得簡單也能成長

我們的身心靈時常要接受外在刺激,或許這也讓我們往往在休息時無法靜下心來。但是你要知道──忙碌並不代表充實、有意義。相反地,你要為你的空暇時間感到開心,並慶祝它、享受它!學會自我認同,會讓我們更加成熟、感恩,隨時享受生命中的美好。

 

參考來源:Entrepreneur
圖片來源:Image Cata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