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經科學證實的方法,幫助你建立自信!

16241388115_fec39f427a_z

編輯/蕭譯婷

當你去面試一份你自認為超出你能力範圍的工作、在異國友人面前說著久未使用而有些生澀的外語,或和身邊擁有豐富經驗的同事與朋友做比較時,你是否時常覺得自己的自信心跌落谷底呢?

有些人會建議你「演久成真」(fake it until you make it),意思是你要先相信自己會做得到,有一天你就真的會成功。但領導顧問公司Lead Star的共同創辦人Angie Morgan認為自信並非一項技能,而是一種情緒,而你可以嘗試做點改變來增加自信心。

「當你缺乏自信時,你便是對於自己的能力自我設限。」他認為找到自信心的來源是件極為重要的事,而這能使你更接近你正在追求的目標。

1. 練習正向的自我對話

我們的大腦運作機制會傾向於自我保護,因此我們時常會把事情往最壞的可能性去思考,而非將危機化為轉機。因此,「在心中自我激勵」可以改變這種情況。Angie Morgan提到,人的大腦當中有無數念頭在流動,但我們不該只想著「希望我能做得好」、「我只是幸運」這樣消極的想法。她過去非常害怕上台演講,所以在輪到她上場之前,她就會先找個角落躲起來,並在內心自我喊話:「我做得到!我很棒!」雖然聽起來很愚蠢,但對她而言真的有所幫助!

人格心理學期刊所發表的研究也發現,自我肯定的確會增加自信心。多倫多大學做了一次實驗,他們讓半數受試者寫下他們最擅長的溝通技巧,而另外一半的受試者則寫下他們最不擅長的溝通技巧。接著,他們再讓所有受試者接受談判技巧的測試,結果發現寫下自己擅長的溝通技巧的那一半受試者的測驗結果明顯優於另一半受試者,而這是因為他們在書寫的過程中得到了自我肯定。

組織行為與人力資源管理專家Sonia Kang也表示:「當你傾向於認為自己的表現將會較差,你最後就越有可能達到你當初的預期。」

2. 沉浸於自己的成就吧

當你做了一次成功的簡報並獲得上司讚賞、為公司爭取到一張大客戶的訂單,即使你覺得沒有真實感,或是想把這樣的成就歸功於某個人事物身上,請先花點時間享受成功的滋味吧!
亞特蘭大的心理學家Pauline Clance在1985年指出,若你常常將成功歸因於其他外在因素,而非歸功於自身努力,那麼你可能就罹患了「冒牌者症候群」。行為科學研究期刊的研究發現有高達70%的人都深受其害,明明有能力卻時常自我懷疑。
Angie Morgan說:「在獲得成就的當下,請先分析自己的努力占了多大功勞,並好好慶祝一番、獎勵自己吧!」當你花些時間去認知你的成就是來自於你所付諸的心力,在你未來面對挑戰之時,你將會有厚厚的自信心能夠去抵抗冒牌者症候群。

3. 試著讓身邊環繞著支持你的人

我們都遇過那種較為消極悲觀、甚至常常打擊我們的人,但我們能夠決定自己是否要讓這些人影響我們的自信心,並嘗試著讓樂觀正向的鼓勵和想法進到我們的內心。研究發現,一個人的自信心與他個人的社會關係有極大關聯。交友廣闊並不代表高自信心,但若是在社會團體中能夠獲得歸屬感,被他人接納與支持將會大大增加你的自信。

4. 摒除那些打擊自信心的想法

對於你從未嘗試過的事情感到擔憂或害怕,這是再自然不過的了。勇氣和畏懼是同時並存的,但你的自信心會使你戰勝恐懼,並有勇氣付諸實踐。

與其去擔心那些還沒發生的困難與挑戰,讓你不敢跨出下一步,不如認真去分析那些危機發生的可能性,並盡早未雨綢繆,準備好該如何去處理它。若只是你杞人憂天,就請放下這些念頭吧!

能夠趕走這些想法的其中一個方式便是:靜坐冥想。當這些悲觀想法在你腦海中不斷徘徊,請把它當成一閃即逝的念頭,並讓它在心中流過,如同潺潺河水。埃默里大學的研究指出,每天進行二十分鐘的冥想能幫助你增進自我專注力,讓你從那些擔憂和沮喪中解放。

5. 善用身體語言

2012年發布的一步Ted talk影片中,主講人Amy Cuddy分享了她的看法——《姿勢決定你是誰!》她認為當一個人試著伸展自己的身體,例如展開雙臂,只要約莫兩分鐘的時間就能增加你體內睪固銅的濃度並降低可體松的濃度,讓你覺得更有力量並增加自信心!俄亥俄州立大學心理學教授Richard Petty的研究也指出自信心與人體姿勢的關聯性,只要時常抬頭挺胸就能增加你心中的正向感受。

參考來源:Fast Company

圖片出處:frederickhomesforsa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