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放棄夢想,人生的10堂課要你相信自己

15686118462_db4ba7ded7_z

編輯/偕詩敏

成功前,必有失敗來臨,只是時間的早晚。你想要花一生來躲掉失敗;還是面對它、處理它,並努力看看?面臨挫折時,你有權力選擇將失敗作為藉口,還是化為人生的轉機、成功的故事之一?Travis Bradberry,身兼作家與TalentSmart──與Fortune500多家企業合作的公司總裁,在《Entrepreneur》中提出了成功的10堂課,尋找自己的成功,不要與他人計較!

1. 萬事起頭難

就像烤蛋糕一樣,烤出來的東西不一定是你心目中的完美結果,你會氣餒,甚至開始害怕起來。或許很多人甚至還沒起頭前就開始害怕了,但是當你踏出第一步、付諸行動起,心中的焦慮與恐懼便不復存在。

2. 好事不只多磨,也來得慢

成功沒有捷徑,因此你需要持續不斷地努力才能達到。或許你覺得這樣聽起來很挫折很費力,但轉念想想,從小的目標開始做起、獲得成就感滋味,漸漸地就離你心目中的成功越來越近!曾獲選時代雜誌百大影響人物的麥爾坎.葛拉威爾也提倡過「一萬個小時定律」,一個人要獲得成功、獲得某個領域的能力需要一萬個小時的努力與累積,想必許多走過這條路的成功人士也深感認同。

再看看亨利.福特的例子,在45歲成立福特汽車公司之前他經營過的兩家汽車公司,不是倒掉就是被迫走人。作家Harry Bernstein,熱愛寫作的他為此奉獻人生,更在96歲時成為最佳暢銷書作家。所以──當你真正、終於成功了,這一路上的旅程絕對是人生中最棒的一段日子。

3. 忙碌不代表效率

成功並非來自你的所有行動,而是來自於專注、效率。將時間妥善運用,並實際付諸行動!或許成功就像投籃一樣,唯有使出力氣投出你的球,才能得分!

每個人一天都有24小時,所以善用你的時間,因為你的能力會比你的付出更能說服他人。學會事先規劃,別一次傾注你全部力量去做每一件事,要懂得投資對的事情,才能有好的結果。

4. 許多事情並非你想像中完美

人生中難免有些出乎意料的結果,讓我們措手不及。但是你可以選擇你的態度,去應對那些意想不到的事情。所以你的態度,將會把眼前的危機化成轉機,但是這不代表你可以過度自信。事實是──或許你不能在每件事情上得勝,但是你的態度能讓你得到更多比成功有用的收穫

5. 你的能力,不一定比你的夥伴出色

當你有目標時,你要試著讓自己處在一群給予你鼓勵的人,或是那些會讓你想突破自己的人。但同時別忘記讓自己遠離那些降低你自尊心、使你灰心的人,他們只會浪費你的時間,甚至影響你。你有能力選擇要和哪種人相處,所以聰明點!既然人生已如此短暫,何必委屈自己和不喜歡的人相處?

6. 最大的問題──心理

許多問題來自於我們的心理──我們會回憶以往並後悔那些自己曾做的事,或是擔心未來的結果〈或許你根本還沒開始做〉。許多害怕來自於我們內心的拒絕:找出各種證據、理由來阻擋你心中的希望、理想。但是別忘了,真正唯一能掌控我們未來,與克服過去的就是──當下。

7. 學會自我肯定

當你把自己與他人做比較,並不會讓你更快樂、滿足,這樣的心態會讓自己失去動力、方向。當你審慎思考,並有所作為時,別讓他人的意見左右你,更不要與他人做比較。即使要讓自己不被他人看法影響很難,但更重要的是──做自己。

8. 並非所有人支持你

值得你在意的人不會介意你,而會介意你的人根本不值得你在意」Dr. Seuss這麼說。你可能遇到一些忌妒、傳播負面思想的人,但是他們並不重要。別浪費自己的力氣,去說服他人接受你的想法,甚至是改變你自己。

9. 完美並不存在

別讓自己執著於達到完美,它不存在。因為人總會有失敗時候,所以別讓自己一昧追求完美而忽略失敗,當你再次失敗時,這樣的心態反而會讓你不再勇敢往前。就像《黑天鵝》女主角一樣,完美將一個人摧殘至此。達到目標前,給自己心理建設。遇見成功之前,每個人都會有失敗的,只是時間點不一樣。

10. 害怕造就遺憾

很多人在老的時候,最感到遺憾的往往不是那些做過的事;而是他們沒做的、沒走更遠的路。別怕冒險,或許人總會想:萬一最糟的情況發生怎麼辦?會不會痛不欲生?人終會死,但這還不是最糟的,最糟的是──在你還活著、有夢想時,就已宣布自己的死訊。

 

參考來源:Entrepreneur
圖片來源:Eddy BERTHI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