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訓練你的大腦,成為更有耐心的人?

6496264699_7704f1859c_z

編輯/蕭譯婷

你自認是個有耐心的人嗎?我們多數人都認為自己願意為了心之所嚮而耐心等待,但其實我們可能比自己想像中的還要沒有耐性。當我們無法立刻付諸實踐去完成它,時常會感到焦躁不安。

而《Fast Company》撰稿人Art Markman提出了一些方式,能幫助我們提高耐心程度,但在你真正付諸實行做出改變之前,你必須先了解「不耐煩情緒」的來源為何。

在人的大腦當中,其實有兩個截然不同但相互串聯的系統在運作,以幫助我們達成目標。第一個系統被Art Markman稱作「執行系統」,它能夠幫助你付諸行動,且專注在與目標有關的人事物之上,運作效率格外地高。但有時候,它也會驅策你去追求那些你其實早已不想再追求的目標(或至少在那個當下不想追求)。

當這種情況產生,第二個系統便開始運轉。當「執行系統」對我們大腦下指令時,此系統會藉由大腦中的前額葉抑止這項命令,因此這個系統又被稱為「剎車系統」。但此系統的運作效率比較低,而且容易被壓力、毒品或酒精影響而受損。

因此當你對某件事著急不已而感到不耐煩時,這代表「執行系統」已經對你的大腦下指令並要你立即付諸行動,但你的「剎車系統」卻無法及時讓你停下腳步。這樣的問題出在即使你成功地克制住你的急切渴望,你的內心仍會感到焦慮不耐,除非你找到方法能使你從「執行系統」的約束中解脫,而《Fast Company》撰稿人Art Markman提出了以下三種方式:

1. 保持距離

「執行系統」傾向於專注在那些觸手可及而且能有效率達成的目標,因此若你試著與目標本身拉開距離,你的執行系統將不會下強烈的指令驅動你去完成它。拉開距離的方法其實不少,包括物理上的距離、俗話說的「眼不見為淨」,而心理上的距離也能讓你擺脫對於目標的執念。人們總喜歡享受著被驅策、激勵的感覺,但這會對於你的耐心程度造成極大壓力,當你越想著收穫後甜美的果實,此刻的你就會越無法忍受等待這回事。

但你也不須因此總對這些嚮往退避三舍。取而代之的是,你可以試著更抽象地去思考自己內心的渴求。例如,當你想購買你現在還負擔不起的一款新車,請別只被它的極佳性能或豪華內裝給吸引住了,把它單純地當成汽車或一種交通工具來思考,你的執行系統便會快速地轉移注意力。

2. 使自己分心

為了幫助你達成目標,你大腦內的執行系統會讓你一次只專注在一項目標上,因此你才會容易感到不耐煩,此時在你眼中其他人事物都變得不再重要。若你能強迫自己的大腦專注在另一件事物上,你內心所需要抵擋的渴望就會變得不那麼強。請試著找找另外一件你能樂在其中且專注投入的事物吧,你或許會發現自己將不再如過去一般容易感到不耐了。

3. 打電話給朋友聊聊

你很難獨自一人去對抗你大腦內的執行系統,即使你嘗試著與目標拉開距離或是讓自己分心,你最後可能還是會回到難以忍耐的惡性循環當中,並會越來越難以忽視這股力量。

而人類作為社交動物,我們在與他人相處的時候會將注意力放在對方身上,並分享彼此的心路歷程。而當你被心中的執念束縛住時,你可能會需要從他人身上尋求幫助。你與朋友、家人或同事之間的互動(前提是你們之間並未共享著相同的渴求)能讓你的執行系統去認知並覺察對方的想法,而這可以使你的剎車系統開始運作。

比起自己一個人,在與朋友或家人的相處之下,你將不再是那個急切盼望、焦急等待的自己。而且,訓練你的大腦更有耐心還有另一個你未曾預期的副作用:讓人們聚在一起。

參考來源:Fast Company

圖片出處:58621196@N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