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誤會的產生,我們都需要的3個溝通技巧

22216935828_3dae562a53_z

編輯/偕詩敏

溝通這項技巧,在生活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不論在職場上、家庭中、朋友之間,我們都需要懂得與對方交流,減少誤會的產生。人人都有表達自己的方式,不過當你深入去了解後,溝通往來對你來說會變得更得心應手。掌管《Skyline Group International, Inc.》的Thuy Sindell和Milo Sindell執行了一項研究,並在《Entrepreneur》中分享了增進溝通能力的3個技巧。

1. 讓紙條為你說話

社會普遍認為男性不擅長傾聽。而這樣的刻板印象也時常在許多戲劇中不斷上演著。事實上,男性不是不善於傾聽,只是他們聽到的不一定是女性想要告訴他們的事。

研究發現男性的聽覺會偏重在講者的中心思想,以及他們想解釋的事情。而女性在傾聽方面,則偏向選擇聽情緒方面的內容。也就是說兩性都會各自選擇想要聆聽的部分。這意味著男性在領導身分時,他們傾向聆聽講者的中心思想。而若是由女性領導時,她們一般會希望講者能夠表達出自己的感受。所以當每個人聽的內容不一樣時,一個訊息將不會是完整的,而講者就會認為沒有人在聽他的話。

這時若有了紙條或是電子郵件的幫助,就能讓彼此間的溝通更加完整。首先你可以在郵件中寫出你的感想,接著用圓點來排序你要表達的細節、內容,讓對方能了解你想表達的事情。

2. 學習向女性一樣處理情緒

男性普遍不會去發現別人情緒訊號中想透露的事情,他們自己可能也不善於去表達。事實上,研究發現,領導的人如果偏向以女性方式和下屬相處,團隊的表現會比較有效率。因為女性偏向適度表達自己的情緒,而男性往往壓抑情緒,不想讓別人察覺。

雖然如此,我們也不能因為一個人的行為就此下定論。不過適度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對於彼此的溝通是很重要的橋梁。如果一昧的隱藏情緒,只會讓整個團隊氣氛更僵,還可能發生一些不必要的誤會、衝突。所以學習像女性一樣,適度表達你的感想、情緒。所以當有人正在討論他們的想法時,不要拒絕參與,敞開心胸並一同表達你的想法。這會讓你與他人的關係更穩固,他們也會願意相信你。別小看這點,它可是促進團隊效率的方法。

3. 讓每個人參與其中

比起女性,男性往往以指揮的角度與人共事。研究也證實男性普遍會以權威性的方式來領導身邊的人。當然這方法可能奏效,但在溝通上這不是可行的方法。研究調查指出,受試者認為女性的自信、執行力、解決衝突的能力、創造力和創新力,以及創業能力都比男性高。這些技能其實在人與人的溝通、傾聽的能力,以及凝聚團隊的精神方面都是不可或缺的。

不分男女人人都能領導,差別只在於你用的方法。當你們正在討論一項計畫、案子或是其他事情時,懂得欣賞別人的意見並認真傾聽。比起單方面溝通,彼此交流給予意見會是更好的方法。

 

參考來源:Entrepreneur
圖片來源:freestock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