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方法學會在會議中主動發言

meeting-1453895_640

編輯/林以晨

常常聽到很多人說:「酒香不怕巷子深」,只要努力耕耘,默默付出,我們的才華一定會被發掘的。可是這是一種很被動的付出方式,要能夠真正地發光發熱,就要學著主動出擊,讓你身邊的同事與長官注意到你的存在。

可惜對有些人來說,要主動出擊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因為要告訴大家「其實我也付出了很多!」,其實需要很多勇氣。萬事起頭難,但我們可以試著從在會議中主動發言開始。Abundant Strategies 的創辦人 Nathalie Salles 在 Linkedin 上分享了五種幫助人們在會議中發言的方法,想要刷在公司中的存在感嗎?就從這裡開始!

一、常常舉手發言

針對會議的議題,你可以開始嘗試發表自己的意見,提供會議可以思考的方向。其中「互惠」是一切的關鍵,如果你想要別人專心聽你說話,你就要先傾聽別人的意見,也可以順著別人發表的內容做出延伸說明,或是提出相關的問題。久而久之,別人會發現你是一個專心而有想法的聽眾,而你自己所提出的意見,就會得到相對的尊重。

二、準備好再發言

不是要你發表演說,而是要你先釐清好自己的思緒,並將想講的內容在腦袋裡先有條理地呈現出來,這樣當你要開口發言時,就可以直指重點,也不會讓聽眾覺得整段對話沒重點。你不僅可以發表自己的意見,也可以針對別人剛剛發表過的內容做延伸,畢竟大家都是為了同一個目標,在討論與腦力激盪。

三、先摸清會議氣氛

如果你的老闆正在責備團隊,這就不是一個適合發言的時機;如果你深知你的上司不喜歡別人打斷他說話,就不要白目地截斷他說話。學著觀察會議中的氣氛,以及與會人士的個性,不要莽撞地衝動發言,免得你才剛學著要主動出擊,還沒學會就先被打回原形。

四、找個樁腳幫幫忙

當你決定好你要在這場會議中發言,你可以找一兩個你的同事幫忙,告訴他們你想講的內容,請他們聽聽看有沒有什麼問題,更重要的是,請他們在會議中當你的樁腳,支持你的言論。可以在你說話時,以點頭表示支持,或是在你發表完之後,做出延伸說明。當然,「互惠」依舊是其中的關鍵,你幫我,我幫你,以後大家才能一起在公司中學習成長。

五、是自己的功勞就要說出來

「謙虛」一直都是中華文化中的一部份,但如果人們謙虛過度,就會不斷地把功勞往別人身上推,結果就是讓上司覺得你是不是什麼都沒做,怎麼功勞都別人的。我們可以學著就事論事,明眼人一定可以自行判斷出這到底是誰的功勞。當然不是要你將功勞全部往身上攬去,除了說出你所作出的貢獻,也要提及整個團隊所付出的心力,畢竟一個團隊的成功,一定是整個團隊的功勞,絕非一人所為。

參考來源:Linkedin Pulse

圖片來源:GraphicMama-t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