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成功」這件事|《魔戒》導演 Peter Jackson

11923030883_cf6169b75c_z

編輯/林以晨

好萊塢知名導演 Peter Jackson 曾獲得17次奧斯卡金像獎的殊榮,而他最為知名的導演作品就是《魔戒》系列電影,他成功地將 J. R. R. Tolkein 的史詩奇幻文學作品《魔戒》字裡行間的磅礡搬上大螢幕。很少導演能透過小說改編的系列商業片(如《哈利波特》系列、《飢餓遊戲》系列)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獎,更遑論獲獎。但是 Peter Jackson 卻做到了,不只是入圍,更在2004年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

究竟他的成功秘訣是什麼?Peter Jackson 接受 A Life in Shorts 創辦人與現任執行長 Brian Rashid 的訪問,在 Linkedin 上分享了對他而言,這樣子的成功究竟源自於何處,而面對這樣的蒸蒸日上的事業又該如何自處。

01. 「四象限」原則

Peter Jackson 坦承了他確實不喜歡電影文化中行銷與商業的面向,但是要在電影產業中生存,並不是只要有藝術感就好,所以他為自己設下了一個四象限原則 —— 老人、小孩、男性、女性。他的四象限簡單而明瞭,並不是什麼繁複的計算或是哪種商業行銷手段。只要他的作品能夠符合市場中這四種人的喜好與胃口,他的電影就能夠賣座。

02. 為自己而創作

創作與藝術並不是為了要迎合哪種人的口味,人們應該要創作自己喜歡的作品,要先讓自己的熱情有空間揮灑,才會有成功的作品,等作品出來了,才讓市場來決定要不要買帳。不要為了迎合市場需求,生產出一個連你自己都不怎麼愛的作品。身為藝術家,心之所向才該是真正的創作動機,商機應該是附加品,而不是喧賓奪主地成為藝術家創作的目的。

03. 創作是沒有條件限制的

沒有人規定你一定擁有一台多厲害的攝影機才能拍電影,也沒有人規定一定要唸過電影學校才能夠出來拍電影。電影就只是說故事的另一種方法,如果你有一個想講的故事,即使你只是用手機拍攝,那也沒關係,就拍吧!只要你有辦法說出一則動人的故事,你也許就能在電影產業中慢慢地茁壯。

04. 廣納建言才會激發創意

Peter Jackson 在拍攝《魔戒》時,他的電影團隊人數高達200人,每個人都在團隊中各司其職。電影中特殊的道具、佈景、服裝、妝髮,都出自於團隊中的巧手們。為什麼他的團隊會如此優秀?因為 Peter Jackson 願意傾聽,他願意讓他的團隊提出意見,透過互相討論與休正,整個電影團隊就能夠激發出非常棒的點子,也是這些別出心裁的將讓《魔戒》電影系列成為歷久彌新的經典。

05. 團隊精神帶來團結力量大

如果讓團隊裡的每個人都認同這個團隊所代表的精神象徵,這個團隊就可以同心一致地向前行。這就是 Peter Jackson 為他的電影團隊所建立出來的團隊文化,大家可以一起分享共同話題、大家可以為了同一個目標努力,而這樣的氣氛,就會應驗「團結力量大」這句話。

06. 主動出擊 + 夢想藍圖

每個人都會作夢,都會想像自己能夠成就哪些事情,可是這些事情如果只會出現在腦子裡,而非出現在實際生活中,那終究只會是場白日夢。Peter Jackson 在 90 年代的時候就很想將《魔戒》拍成電影,當時的他並不握有任何版權,雖然要找出這個素昧平生的版權所有人,簡直跟大海撈針一樣困難,但是他依然主動出擊,利用他的人脈想找出這位關鍵人物。天助自助者,在他的努力下,他的朋友 Harvey Weinstein 剛好認識版權所有人,促成了《魔戒》系列電影的成功。

07. 順從直覺

面對好幾億的贊助金額,身為導演的 Peter Jackson 的每一筆電影花費都必須很小心,可是如果他必須因為每個決定,而把自己搞得焦頭爛額、擔心不已、甚至慌張到沒有定論,他永遠都無法做出任何決定。所以 Peter Jackson 最終決定順從自己的直覺,果斷做出每一步抉擇,而這樣堅定地信念造就了他今日的成功。

08. 踏出第一步

如果你想要成功地達到任何成就,最重要的就是跨出那第一步,沒有這第一步,就沒有後面的幾千幾萬步。的確,萬事起頭難,可是只要你有勇氣踏出第一步,你就已經踏上前進夢想的路了。

參考來源:Linkedin Pulse

圖片來源:Sonny Abesam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