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走過世界一圈之後,才發現有更多是金錢買不到的夢想

p1140055

出了社會之後,逐漸發現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給了工作。

還沒爬起床之前就開始在腦海裡列今日要完成的工作清單,進公司後還沒打開電腦就被叫進了會議室,一堆不關妳的鳥事不停轟炸你還沒清醒的腦袋,等出了會議室發現辦公桌上多了很多莫名其妙的資料夾。

身邊的人都已經下班,只剩下你在昏暗寂寞的辦公室裡面跟咖啡以及便當為伍。

你永遠無法在下班前解決那些堆積如山的工作,你總是拖著疲憊的身軀下了班,你找個小酒館跟幾個好同事,在桌前把整天在工作裡面受到的不幸一股腦宣洩,就連假日跟朋友聊天也脫離不了對於工作的抱怨。

什麼時候人生好像只剩下了工作,辦公室裡面的每一個人牽動著你所有神經跟價值,所在意的談論的都只剩下工作,夢想像是個遠在天邊的星空,遠遠看很美麗,事實上你也沒有時間去思考它。

總是想著有沒有離職的那一天,帥氣的丟離職單在老闆桌上。總是想著有沒有職位高升的那一天,從被罵的部屬變成罵人的主管。總是想著哪個獵頭公司把你挖腳,看見你驚為天人的職業長才。

生活的快樂變得很微薄,因為我們要生存,口袋裡面不能沒有錢,最後都會居就需要一份穩定的薪水,然後繼續過著跟現實對抗的生活,只是沒有想到自己的靈魂也淪陷其中,工作吞噬了你所有的熱情,還有一丁點做夢的可能。

問『你不喜歡這工作嗎?』好想也不是。
問『你不喜歡職務嗎?』好像也不是。

有時候不一定是不喜歡這個職位,或是不願意挑戰工作上任務,

而是有太多讓你必須拋棄尊嚴、屈躬卑膝的鳥事,工作永遠都做不完,人心永遠猜不透,像是永無止境的地獄輪迴。

問『為何還不離職?』
回答『沒錢怎麼活。』

或許已經習慣把自己框架在工作下面,然後再用很多十字釘把自己綁死,然後忘記其實一開始自己也是一無所有。

其實人生真的不只有工作,尤其當你走過世界一圈之後,才發現有更多是金錢買不到的夢想。

我沒有辦法再去把自己侷限在辦公室連續劇情節裡面,與其猜忌人心如何險惡,為何不多用點時間專注做該做的事情。

我沒有辦法再把自己困在太多的負面情緒跟解不開的心結中,與其在迷宮裡面找出路,為何就讓自己先往高處爬。

我沒有辦法再把薪水看得像是人生唯一出口,與其把所有存款去恭奉一輩子的房子或是買奢侈品來安慰自己,不如用在自己喜歡的路途上。

我沒有辦法等到退休再來實現心中的夢想,因為我知道時間是人最珍貴的寶藏。

或許有些人覺得我很奇怪,但當你把四海當做家,把夢想當做糧食,把快樂當做人生的目標,就會發現這樣的人生比起只會抱怨工作的生活,好的太多了!

與其抱怨人生,不如積極看待人生。預期抱怨工作,不如拋棄消極,重新看待你的人生。

當工作不是人生唯一的消遣,那麼就不需要在意職場裡面過多的紛擾。

 

(圖文獲授權轉載,作者為「雪兒Cher」,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