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沒有給自己一點時間照顧你的身心?

298pbvy7tk

 

編按:暢銷書《正是時候讀莊子》、《穴道導引》作者,臺大教授蔡璧名,將她在兩岸熱烈好評、超過三十萬點閱觀看的「莊子」線上課程重新整理成《莊子,從心開始》一書,以淺白的語言,契合現代生活的事例,解讀莊子的治身心之道,讓讀者能輕鬆領會,並且活用於日常生活中。

善刀而藏──

珍愛能助你在筋骨錯雜的生活中遊刃有餘的心靈。

「雖然,每至於族,吾見其難為,怵然為戒:視為止,行為遲,動刀甚微,謋然已解,如土委地。提刀而立,為之四顧,為之躊躇滿志,善刀而藏之。」

文惠君曰:「善哉!吾聞庖丁之言,得養生焉。」

(本文節錄自莊子經典內《養生主》章節)

在過往的經驗中,你的心情跟體況,是否會對一件事的進行或成敗發生影響?心情不好是否曾經影響你的考試、你的工作,或者影響你在一位你十分在意的人的面前,表現得異常不得體?「彼其於世未數數然」,人們那麼汲汲營營、執迷於世俗之人所追求的事物,其實成敗與否卻常取決於我們時常忽略照護、長養的心情與身體。

「善刀而藏之」,莊子在庖丁解牛章節中,不斷提到這把刀,庖丁很珍惜地擦拭著,把它妥善保存。

世俗之人會怎樣珍惜所愛的東西?我們看很多影片裏富貴人家都會有保險箱,現金、股票、寶石、各種稀奇的珍寶都收藏其中,以免遭偷被搶。我小時候也想,如果把我最珍貴的糖果放在保險箱,螞蟻是不是還是能爬進去?只是莊子在<養生主>不斷提到要擦拭、要愛惜的這把刀,歷代注家點出了指的就是心靈。我們要像把珍愛之物放在保險箱一樣這麼珍視愛惜收藏的,是我們的心靈。

我前兩週遇到一件現在回頭看覺得非常幸運的事。我上兩週身體狀況不好,那時我想,還能不能上完這班的課呢?可是身體不舒服到極致的時候會有一種很棒的體會,那就是只要有一點點不開心、一點點緊張、一點點生氣,身體就會覺得津液太乾,甚至出血。這是來自身體的警告,告訴自己真的不能再有一點點情緒的攪擾,我覺得那是一個好珍貴的經驗。

有天半夜,我不太舒服,夜裏醒來忽然有一種前所未有的害怕,不是害怕面對死亡,不知道為什麼忽然之間,今生曾經最傷心的、痛哭過的、最憤怒的那些片段,突然像一連串影片放映在自己的眼前。

我那時候真的覺得好害怕,認為自己以前怎麼敢這樣生氣?怎麼敢這樣傷心?怎麼敢這樣耗損心神地哭?現在要這樣,因為高劑量化療留下各處黏膜容易出血的後遺症,大概不多久就七孔溢血而亡。

後來我好好地打了兩個小時的太極拳,過了一天,便告別那個危險的狀態了。期間我的助理一直問我:「老師,我們今天要不要去妳那兒做什麼工作?」

我說:「不用了。」心想:不知道能不能活過這個冬天,還寫什麼計畫呢?計畫明年七月才開始執行,誰知道我還能不能走到那裏?

過了這關,我才真的體會一位同仁大病之後與我在雨中重逢的對話。她說:「璧名,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真的再也不敢有負面情緒,真的好傷。」

如果你有這樣的經驗,這樣的體會是非常珍貴的。你就不會覺得:怎樣,這事教人光火,就氣個飽!這不氣太沒天理了!

你再也不敢這樣想。於是你會瞭解為什麼養生之主日日月月、窮盡一生致力陶養的會是心靈。而如果仍不知要好好涵養心靈,一味放任自己不滿、壓抑、發怒、神傷,最後收穫的惡果絕對會比去偷吃了醫生叫你應當忌口的東西還慘。真的,許多大病歸來的病人用自己的身體證明了這件事。

如果你能像庖丁珍惜這把刀一樣珍惜你的心靈,又懂得怎樣做到「緣督以為經」,那你就掌握養生大要了。我在這邊一再強調的是莊子的價值,千萬不要以為投資在心身的提升和修鍊是不值錢、沒用的工夫,它非常重要,是我們生命的核心!

 

本文授權刊登自天下雜誌出版/ 蔡璧名《莊子,從心開始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