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的藝術|六個方法讓你禮貌地拒絕

no-1532789_640

編輯/林以晨

職場上很常發生,對方希望可以從我們這請教公司事務,甚至想藉由請吃頓飯,在用餐過程中得到他們所需要的建議,而我們此時此刻並不想,想要拒絕對方請求的狀況。針對這種情況,我們必須非常小心地處理,如果我們非常直接地拒絕了對方,很可能會讓工作環境氣氛變差。

到底這種情況下,我們要怎麼有禮貌地表達出「不,我不想回答你要問我的這些問題,不是你請我吃頓飯,我就要給你想要聽到的建議」呢?Outsource Channel Executives, Inc 的創辦人 Mark S A Smith 在 Linkedin 上分享了六招,教你如何漂亮有理地拒絕他人這種職場上的請求!

01. 直接說「不」

直接說「不」,不是要你真的開頭就說「不要!我不想!」,而是這樣回答對方想請吃飯來得到建議的請求,「好啊我們一起吃個飯,可是我餐桌上是不談公事的喔!」

02. 帶個但書「好啊,可是」

你可以藉由帶一個但書,讓對方認清狀況,「吃飯當然好,可是針對你想要在公事上得到的建議,我是會收諮詢費的。要不然我一般是不會在餐桌上談公事的,你哪天可以呢?」

03. 說「可以是可以,但你可以先 …」

很多人討厭同事想要透過只吃頓飯來得到建議,是因為有些人都喜歡當伸手牌,也期待對方一定要知道整體的問題與情況,可是單憑想當伸手牌的態度來請教同事,根本誠意不足。如果我們遇到了這種人,就可以這樣跟對方說,請對方先 email 他目前在公事上遇到的最大困難等等,來表現出他的誠意,也順便讓我們了解狀況。

04. 叫對方去看你的個人網誌

如果你有一個自己的網站,收錄著你所有工作經驗與心得,以及以前有人問問題與討論的過程,你可以直接請對方先去看你的個人網站,等他們看完之後再重新列出想問的問題,過濾掉已經從網站上得到解答的問題。

05. 「我有出過這本書 …」

如果你是一位作家,而對方問的問題剛好是你的專業領域,你就可以請對方去翻閱或購買你的書,先透過閱讀你的作品,來處理掉一部份的問題,幸運的話,對方可能在閱讀完之後,瞬間開悟,你可以這麼說「我的建議是你先去看我寫過的這本書,相信它可以解答你大部分的問題,而且買一本書絕對比請我吃飯來得便宜」。

06. 請對方準備好支票

如果對方死纏爛打,又沒有聽出你話語外的拒絕之意,你也可以請對方開好一張金額 10000元的支票,「我是有收諮詢費用的,你要準備好一張10000元的支票,而且不能吃路邊攤,如果你沒辦法接受我開出來的諮詢費,那就別了吧!」

參考來源:Linkedin Pulse

圖片來源:ger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