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平底鞋:甩開高跟,48種完美時尚的平底鞋穿搭!

Ballet pumps
芭蕾平底鞋

回顧二十一世紀初,有一款鞋突然竄起,讓所有受夠高跟鞋,卻又希望能有比傳統繫帶平底鞋更女性化鞋款的女性,得到解放。

那款鞋就是由超模凱特.摩絲(Kate Moss)掀起熱潮的芭蕾平底鞋。

她幾乎有整整三年的時間,每天都穿著這款鞋搭配緊身牛仔褲(這款單品也是在她穿上之後,我們才意識到原來每個人都需要一件緊身牛仔褲⋯⋯),跟簡單寬鬆的上衣出門。

為了不讓自己看來像是要去參加一位八歲壽星的生日派對,選購這款鞋的關鍵是要選擇窄版低口的鞋款,能露出些許腳趾縫最為理想。French Sole(凱特.摩絲的最愛)這個品牌精準掌握了最好看的版型;該牌的產品能讓妳的雙腿看來(幾乎)跟穿上高跟鞋一樣修長優雅。

p16ballet

Deck shoes
帆船鞋

帆船鞋在英文中有很多說法, 像是Deck shoes、Boat shoes 跟Topsiders,指的都是這款原本為了帆船族設計,但卻步入主流時尚圈的鞋子。

第一雙帆船鞋是在一九三五年時,出自製鞋公司SperryTop-siders 的創辦人──保羅.史派瑞(Paul Sperry)之手。

這款鞋使用了上油的皮革鞋面可以防水,而橡膠鞋底則得以防滑,能夠完美地應付遊艇上溼滑的地面。

一九七九年,Timberland 推出了該品牌第一款帆船鞋。就我個人而言,講到帆船鞋最先想到的也是這個品牌。

雖然,該品牌最具代表性的款式是經典褐色皮革,但這款鞋底襯上一抹跳色的海軍藍帆船鞋也相當好看。

重要的穿搭祕訣:穿帆船鞋時千萬別穿襪子!

p34

Clarks Originals Desert Boots
Clarks原創沙漠靴

Clarks 原創沙漠靴的鞋款是在一九五○年推出,但是其概念可追溯至一九四四年。這款鞋是由克拉克家族的南森.克拉克(Nathan Clark)所設計。

南森是位軍官,而當時馬球靴被英國第八軍團列為選用配備,後來該軍團從北非遷調至遠東,而南森就駐紮在當地。他因此接觸到埃及開羅市集生產的馬球靴,從而得到啟發。

該公司起先並沒有把握這款設計會熱銷,但到了一九五○年,透過美國版《君子雜誌》(Esquire)的報導讓這雙鞋大受歡迎,從美國紅到歐洲。

Clarks 原創沙漠靴最顯著的特徵就是其縐膠鞋底(這是我最喜歡的鞋底,穿來非常舒適),而且一共只有四個鞋帶孔,一邊各兩個。

在英國,這款鞋會令人聯想到摩斯族(譯按:Mod,是英國於一九六○年代興起的次文化,該族群熱愛音樂與時尚,非常勇於表現自我)。

這款鞋絕對是設計經典,永遠那麼有型。我認識的多數男子都至少有過一雙,但我認為這款鞋穿在小腳上比較好看(好比說我的腳),夏天裡只要配上一條裙子或是短褲就很有型。

唯一要確認的就是另一半有沒有穿一樣的鞋,否則就得有人去換鞋了⋯⋯。

p48clarks

Converse All Stars

匡威橡膠鞋公司─也就是我們十分熟悉的球鞋品牌Converse──成立於一九○八年,而All Stars 鞋款則是在一九一七年為了籃球選手而打造的。

在一九二一年,一位叫做查爾斯.查克.泰勒(Charles ‘Chuck’ Taylor)的選手加入了由Converse 贊助的球隊,沒想到這位選手同時也是一位傑出的銷售員。

查克與Converse公司合作改良這款鞋,沒多久,這款鞋不但在奧運上亮相,還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獲選為士兵訓練鞋。

一直到後來,這款鞋子更成了全球各地流行文化的一環。

我愛這雙鞋,是因為它適合每一個人。妳們一定都有一雙,對吧?

這個鞋款在我心中有著特殊的地位,因為它是我第一雙真正想要的鞋。不,應該說是需要!我還留著我的第一雙All Stars,那是我十三歲的生日禮物,當時可是費了好大一番功夫才找到我想要的那種紫色(官方說法是「葡萄色」)。

從美國音樂家科特.柯本(Kurt Cobain)、蕾哈娜(Rihanna)到英國創作歌手保羅.麥卡尼(Paul McCartney),無論他們手裡拿的是吉他或是一支麥克風,無論什麼年代,無論當下流行趨勢為何,這款鞋永遠不會出錯。

我希望等我老到一頭白髮之際,我還會繼續穿著那雙葡萄色All Stars──沒錯,我還留著那雙鞋。嗯,我想紫色跟一頭白髮會很搭!

p60converse-all-stars

Oxfords
牛津鞋

牛津鞋(在蘇格蘭被稱為「Balmorals」,而在美國被稱為「Bals」,法國則是「Richelieu」)的來歷實在毫無驚喜,從名稱中不難推斷是因為這款鞋在十八世紀的牛津大學中廣受歡迎而得名。

不過,妳可能會很驚訝地發現這個經典鞋款的崛起與反抗有關。它起源自另一款名為「牛津人」(Oxonian)的靴子,其後學生們決定不再繼續穿當時校方規定的踝靴,這款靴子才慢慢演進成如今我們熟悉的牛津鞋。

許多人會把牛津鞋跟德比鞋搞混,牛津鞋最大的特色就是其「封閉式鞋面」。帶有鞋帶孔的襟片設計,是縫在鞋面下而非鞋面上(封閉式襟片),這就表示牛津鞋無法像德比鞋一樣把鞋身拉寬。

牛津鞋較為正式,要穿合腳得多花一點時間。

p67

Penny loafers
便士樂福鞋

一九三○年代,一家叫做G.H. Bass 的製鞋公司,由挪威農夫身上得到設計靈感,而開始生產名為「Weejuns」的鞋款。

據說,這款Weejuns 鞋身上頭束帶的開口細節,靈感來自製鞋公司老闆的太太,因為她每天都會趁丈夫出門工作時,在他的臉頰留下一個吻(束帶上的開口造型,象徵一道完美的脣印)。

巧合的是,這道皮革束帶上的「狹口」,剛好是一便士硬幣的大小。所以,三○年代的美國人常常會往兩隻鞋中,各塞一枚硬幣進去。

當時電話亭才剛問世,而這零錢恰好夠打一通緊急電話,也因此Weejuns 得到了一個新的(也更為成熟)的名字─便士樂福鞋。

p70

Pointy pumps
尖頭平底鞋

倘若我梳了個貴氣的髮型,或者要參加面試,亦或是想替自己增添幾許六○年代氣息時,我會選擇一雙時髦的尖頭平底鞋。

在我拒穿高跟鞋的過程裡,這款鞋是我重大的突破。

當我決定揚棄高跟鞋之後,一開始每逢婚禮或是重要的工作會議時,真的很難找到適合的鞋子,幸好尖頭平底鞋帶有一絲高跟鞋的特質,非常適合較正式的場合。

細跟高跟鞋總被認為帶有一股陽具崇拜的特質,換句話說,細跟鞋能讓女人覺得自己跟大男人一樣有權勢,而尖頭平底鞋的鞋尖正帶有同樣的意味。

但先別管心理學了,真正能讓人感到自己大權在握的,其實是一雙穿了舒服的鞋子。光是能夠恣意奔跑,不會在樓梯上跌倒,就是一個選擇尖頭平底鞋而非高跟鞋的好理由。

p76

本文授權刊登自商周出版/ 漢娜.羅歇爾 《愛上平底鞋:甩開高跟,48種完美時尚的平底鞋穿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