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信念、發揮潛能!不想再自我設限就做這 2 件事

woman-1695877_640

編輯/霍楚昀

你常常覺得自己能力不足、不夠聰明,很多事情雖然想做但沒辦法做到,就乾脆直接放棄了嗎?其實,真正限制你的原因,並不是你不夠好喔!

心理治療師 Amy Morin 同時也是暢銷作家兼知名演講者,她在《Inc.》網站上分享了自身的看法與他人的案例。如果你也想打破這個限制住自己的框架,來看看她怎麼說吧。

Andy(化名)走進我的辦公室,為了治療他的抑鬱症向我求助。在經過幾個治療階段之後,我們逐漸了解他問題的根源─他總是認為自己還不夠好,而且這個想法已經成為根深蒂固的信念了。

關於自己本身和未來的際遇,基本上 Andy 已經全部都設想好了:他不夠聰明、不夠有才華、沒有意志力去做了不起的事,所以他永遠不會有出息。

其實 Andy 並不是罕見的個案,許多人都會自己創造一個「自我限制」信念,然後依照這個信念去生活。但,許多時候,這些信念並不準確,而且沒有生產性,這些念頭會讓人們封閉自己的潛能,即使有機會表現更好、過更好的生活,也因為這些自我限制的想法而將自已封閉起來。

不要再將信念擅自當作預言,那只是你在自我滿足

就是因為你缺乏自信,總是覺得自己不好,這樣的想法同時也影響了你解釋周遭事件的方式。就算你今天完美地完成了一項任務,你也只會認為那是自己運氣好、是同事的功勞;

相反地,只要犯了個錯,你就一直責怪自己,認為是因為自己能力不足,從此再也不願輕易嘗試。這不但對事情沒有任何幫助,也會減少很多挑戰自我的機會。要相信自己,告訴自己,你比自己想像中的還棒。

就算失敗了,也別急著自責,每個人都會有失敗的經歷,而這是你鍛鍊自我能力的好機會。

如果成功了,不要吝於給自己一點掌聲喔。

如何糾正自我限制的信念

如果你已經花了二三十年的時間,不斷洗腦自己「你就是個魯蛇(Loser)」,那現在突然要強迫自己相信自己是個溫拿(Winner)是不太可能有什麼幫助,因為那些根深蒂固的信念很難一時之間改掉。

你現在可以做一件事情─尋找反證,以打破這些你成立已久的原則。比方說,今天你妥善地完成了一項任務,就算只是早已熟練的例行公事,也要相信,這是因為你聰明認真且努力不懈才能換得的成果。

而如果你對自己的社交能力沒有信心,下次聚會的時候別再只是尷尬地坐在角落,可以先從訂定一個簡單的目標開始:至少要認識五個以上的人。記得給自己一個有信心的微笑,說不定你會發現你比自己所想的還要有群眾魅力。

當然,要改善這些信念,也需要花一些時間,不要太急著逼迫自己或想著短時間內有大幅改變。慢慢地給自己訂定進度與目標。進行的同時,別忘了常常提醒自己:你很棒,限制自己的,並不是你的能力,而是你的信念。

參考來源:Inc.

圖片來源:comfrea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