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會療癒你那被埋藏已久的傷痛

r0n34oyc5s

旅行,總有著療癒傷勢的作用,特別是一個人的旅行。

只有在獨處的時候,你不用應付別人,不用迎合別人的心意,不用再聆聽別人的嘮叨,你才有機會,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一個人旅行的時候,我時常流淚。

可能是在前往目的地的火車上,可能是晚上在街上閒逛的時候,又或是深夜在酒店的床上呆望著天花板的時候。腦中的思緒亂碰亂撞的,平日被壓抑的想法和感受通通都借著這個出口跑出來。你會想起那些還沒有放下的過去,你會思念那些還沒有忘記的人,你甚至會怨恨那個比看起來更懦弱的自己。

在平常的生活裡,我們經常會遇到令自己難過的事。可是,世界的節奏,社會的巨輪一直向前滾動,總是催促著你要學會堅強,總是追趕著你要快點康復,他們都說,「不要浪費時間來傷心。」所以,你趕緊為自己貼上OK繃,然後強迫自己露出了笑容,安慰自己說,我很樂觀啊,我可以啊,我很好啊。

我很好,我很好,我很好。你以為,說夠了三次就會成真。然後,排山倒海的工作,日復一日的生活,讓你反思的機會也沒有,你甚至一直都以為,自己過得很好。

直到一個人出走,直到旅途上只有你一個,你才發現,原來,那OK繃底下的傷口,還是默默地滲著血絲。沒有認真處理過,又怎能痊癒?沒有面對過傷痛,又怎會康復?還沒有承認過自己的錯失,又怎能原諒?這些平日被藏得好好的傷感,都會在一個人旅行時全湧出來,讓你重新面對自己的傷痛。

所以,旅行途中,想哭就哭啊,想起誰就想起啊,心裡面覺得痛就讓它盡情的釋放啊。路上的風景,異國的大自然,都是療傷的好工具。只有把那個已經放滿負能量的垃圾筒都倒出來,你才可以再放進新的情緒。

哭過後就喝一杯異國的啤酒,跟陌生的旅人聊天,聽聽別人的故事,到書店裡逛逛,留意著路人的有趣舉動,參觀著他們著名的景點,走到大樹下嗅著剛下完雨後大自然的那一陣青澀味,然後,你會重新找回自己的微笑。

原來失去了誰的我,還是可以走下去,原來被誰狠心拋下的我,還是可以好好的活著,原來沒有了工作的我,可以選擇另一種生活方式。

讓旅行療癒你的傷口,回來後,你發現你的行李箱會變得更輕。

 

(本文為讀者投稿,作者為「寧若曦」)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