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價值,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xlmuhktsj1

價值

信念成為想法,想法成為文字,文字成為行動,行動成為習慣,習慣成為價值,價值成為命運。——印度聖雄甘地

一陣子之前,我在奧斯陸舉辦講座課程。我們請學員做一個練習,問說: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請列出十六件。

這是個大哉問,我們不太常拿來問自己。有趣的是,我們怎麼不多問自己這個問題?人生只有一次,光陰似箭,歲月如梭,結果我們竟然沒去想什麼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價值的定義可以討論,但我在此想把價值的概念簡單化為「對你最重要的事情」。

學員起初有點茫然,想說十六件很多,但一旦開始下筆,大多寫得很快,答案諸如:愛情、伴侶、朋友、家人、小孩、價值感、歸屬感、健康、成長、學習、成就感、藝術、覺知、愛心、施予、自信、同理心、找樂子、感恩、誠實、勇氣、幽默感、權力、靈感、正義、知識、忠誠、自然、樂觀、和平、驕傲、榮耀、現實、名聲、財富、自尊、感官享受、團結、靈性、力量、成功、互助、寬恕、寧靜、有用感、奉獻、智慧、內在平靜、勝利、工作、希望、閒暇、興奮、變化、正直、安全感和自由等等,族繁不及備載,一定還有很多你覺得重要的事情沒列出來。

學員都寫出十六件最重要的事情以後,我叫他們刪掉其中五件——比較不重要的五件。要刪掉五件並不容易,但接下來更棘手,我叫他們再刪掉三件,然後再刪掉四件,然後再刪掉一件,最後剩下三件,對多數學員來說要再刪下去還真是為難。

從十六件裡刪掉十三件是一回事,一開始就只列出三件是另一回事,兩者天差地別。這個練習讓人做得很辛苦,因為你必須刻意從清單上刪掉許多重要的事情,但你也會更意識到哪些事情格外重要。

我很幸運,每個月都會碰到新的客戶。我在會面時會問對方:「你認為哪些東西最有價值?」在他們思索之際,我也迅速思索一番,檢視自己的想法,結果一而再驚訝的發現到,你平時很快就會忘掉那些最有價值的事情。下一個問題是:「你有遵照自己的價值觀來活嗎?」這時反思真正展開。

顯而易見的是,你絕對可以感覺更自信與安心,更有內在平靜,更有內在力量,覺得事情在掌握之中——前提是要遵照你最看重的價值來活!這時你如同打好一部分的地基,替想要的人生立下大架構,有了永遠能指引方向的羅盤。只要你依循個人價值觀做出選擇,就跟前言裡的那條河流遠離了一步。個人價值觀最重要的作用是有助做出或大或小的正確選擇。

擁有內在力量的人會很意識到自己所珍視的價值,始終擺在心頭,隨時隨地想起,一旦被問到自己珍視哪些價值,可以迅速脫口而出,像是在講自己的住址或生日。這些價值如同脊椎——你最珍視的三到五個價值會成為你人格的一部份。

我參加過不少企業界的會議,各主管討論許多評估結果,然後一個問題忽然冒了出來:「這符合我們的價值嗎?」企業往往相當重視價值。經過許多漫長討論與深思之後,對自身出現廣泛共識,企業價值得到釐清。找出正確價值的過程本身十分重要,跟最後用來傳達價值的實際口號不相上下,不僅有助提升對價值的體認,還讓大家從意見交流中獲益良多。

著重自身價值的企業會問一件事是否符合他們的價值,如果答案是「不符合」,他們會另做決定。當企業徹底貫徹自身價值,管理階層會時常提醒所有員工,員工也都一清二楚,企業價值像是一套清楚的道德準則,形同一個架構,確保大小決策對自身有利。

我們身為個人,該更廣泛的運用這種羅盤。我們要很清楚知道自己珍視哪些價值,才能做出恰當的決定,選擇最好的做法;要是沒有預先確立價值觀並牢記心頭,則容易猶豫不決,時常做錯決定。

如果你知道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就可以妥善區分輕重緩急。如果你知道哪些事情要緊,就可以更常排對優先順序。你要在步道上往前邁進,妥善使用這個羅盤,雖然很容易走入歧途,但不至於太晚發現錯誤。

拚在當下!
如果你想增加內在力量,務必確立價值觀。
具備內在力量的人,知道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

 

本文授權刊登自三采/ 艾瑞克.伯特蘭.拉森《我,跟自己拚了!3 當下!:把握每分每秒,讓你活得淋漓盡致!

sd12sdsd12我,跟自己拚了!3 當下!:把握每分每秒,讓你活得淋漓盡致!

作者:艾瑞克.伯特蘭.拉森
出版社:三采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