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有影響力,從一場成功的演說開始

mic-1132528_640

編輯/霍楚昀

在 1990 年代中期時,Body Shop 的創始人 Anita Roddick 在商學院曾舉辦了一場有關創業的演講─當然,對像 Anita 這樣成功的知名人士而言,演說就像家常便飯一樣。

而當時,現任於一間全球管理顧問公司擔任負責人的 Glenn Leibowitz 去聽了這場演講,而這場演講帶給他很大的震撼,Glenn 甚至表示他這輩子永遠都不會忘記這場演講。

如果你也希望你的演講更具影響力,或者想學習令人印象深刻的演說與簡報技巧,不妨聽看看 Glenn 的說法。

Glenn表示,在演講中,當時投射在大螢幕上的每張簡報,沒有什麼漂亮的照片,甚至連費工的排版都沒有,而只是非常簡單的版面─一些自己非常大的大寫英文字母,占據了整個螢幕。

在整份簡報裡,沒有複雜的數字與圖表去顯示銷售量以及市占率、沒有俗氣的插圖、更沒有任何照片,Anita就只是一字一句的,用言語和聽眾分享自己當下所想要分享的事物。

毫無疑問的,Anita是一個成功的企業家,而且改變了我們所在的世界。但那天更令 Gleen 驚豔的是,她同時是一位不需要簡報襯托,也能夠演說得打入心坎的演講者─她那簡約、帶有禪意的說話方式更加突顯了她的演講,而且在沒有螢幕的干擾下,使得大家更加專注在她的所說的每個字、每句話。

這麼多年以來,Gleen 常常在自己的演講中加入 Anita Roddick 所使用的方式─像是全螢幕圖片、簡單的大字標題甚至是一個詞彙、簡單而且容易辨讀的數字,完全沒有圓餅圖、長條圖等讓人頭痛的圖表。當然,他也聽過許多其他知名人士的演講,但對他而言,都比不上那天 Anita 所帶給他的震撼。

當然,要創立一家公司不簡單,從零到有到小有所成已很不容易,而作為一位成功的演說家,你肯定有很多資訊急著想傳達給大家。但,就是因為我們往往要想著要在演講中傳達太多複雜的訊息,導致聽眾往往無法吸收,甚至分散注意力。

下次當你準備在演講的簡報時,試試看,把資訊弄得更簡單、清晰,並想一下,你的演講可能會對你的聽眾造成的影響。也許也能改變某人的一生,就像 Anita 的演說那樣,讓 Glenn 一輩子受用無窮。

 

參考來源:Inc.

圖片來源:Skitter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