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反向力:輝煌的黑暗之心

coffee-1246511_640

鉛筆,所有的美麗與輝煌都出自這黑暗之心。

多少人走著卻困在原地

多少人活著卻如同死去

多少人愛著卻好似分離

多少人笑著卻滿含淚滴……

這是大陸創作歌手汪峰的作品〈存在〉,歌詞淺白,充滿對立與矛盾,卻訴盡人生況味。

兩千多年前的老子, 道出「 曲則全, 枉則直, 少則得, 多則惑」 , 告訴我們「榮辱與共,禍福相倚」,這些對立與矛盾本是人生真相,因此當我們書寫人間,反向思考,朝對立面破題常能撥雲見日,一語得偈。這幾年公忙寫作,「反向思考」常是我破題的利器。

五月飛英前夕,《國語日報》邀我寫會考作文〈捨不得〉,看看手錶,僅剩一小時為文。

「拒絕吧,你沒時間了。」妻子理性相勸。

「可以的,時間很夠。」我打開電腦,從題目的「反向」破題出發:

真的,沒有人可以雙手盈握,再去抓起更大的石頭。因為捨得,方有得!就像項羽帶兵,破釜沉舟,捨棄所有後路,方能大敗秦軍。也像成吉思汗,在父親遭敵人殺害後,躍馬捨棄家鄉的舒適圈,才能得到尊嚴的帝國。

人世沉浮,如同徐志摩所言:「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命中不得,終須要捨。或許在全球化造成青年貧窮化的今日,我們必須先捨去舒適的小確幸,才能輕騎出發,再造自己的帝國,因為一世得失,不捨不得,大捨大得;而志在千里者,無物捨不得!

當我以「反向」的「捨得」來替「捨不得」破題時,思考變得靈臺空明,引喻取譬亦快速不少。

兩年前,我以此種思維教導國中生寫兩行詩,想不到才上一節課,出來的作品令人驚豔莫名。例如一位學生寫時鐘,從時鐘「功能性的一直走」反思它「物理性的不能走」,寫下了「不斷地向前,卻永遠留在原地」,真實道出了許多世人的工作狀態。另有一位學生寫鉛筆,從鉛筆「物理性的黑心」聯想到它「功能性的光亮」,寫下了「所有的美麗與輝煌,都出自這黑暗之心」,深刻地點出人性就算本惡,也可以因為正確的選擇,活出美善的一生。還有一位學生以滑鼠為題,從滑鼠「物理性的受束縛」洞見它「功能性的不受束縛」,寫下「默默地被束縛,卻能瀏覽全世界」,像學者「微小又巨大的一生」。

其實不管思索人生或作文時, 「 反向」 的換位思考, 常能明指般若。例如一○四年學測的作文〈獨享〉,一般人若以「享樂」下筆,則只見浮世煙塵,但若能反向地以「享苦」破題,則能劈現生命榮光,因為「先苦後甘」、「先捨後得」本是人生真髓。此外,若以「享苦」出發,你將會發現素材易得,不管是臥薪嘗膽的越王勾踐或是拯萬民出水火的德蕾莎修女(Mother Ter a s a),都將迅速走入你的素材中,輕易告訴眾生,凡人「獨享苦難」的抉擇,便是天下英雄的來處。

生命複雜失序時,我們聽到金城武講出「世界愈快,心則慢」,或是聽到汪峰唱出「多少人走著卻困在原地」時,我們在感動之餘也可以試著模仿,然後將會一次次在生活的反向處,發現生命的真相!

本文授權刊登自時報/ 蔡淇華【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