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而是時間

y5z9iuzag6

從小我們就受到各種同儕壓力,競爭心強一點的人,就會不想輸給其他人,出社會以後,我們接受來自各方的挑戰,我們所受到的壓力,可能來自競爭對手、來自同事、來自部門的其他人。

但我們可能誤會了,我們最大的敵人通常不是別人,而是時間。對於年紀相同的兩個人,為何別人可以比你優秀?原因在於他在同樣的時間內,把時間運用的更好,讓自己能力變得更強、更優秀。

人與人之間的差距是在不知不覺中拉開的,可能是在你睡覺的時候、出去玩的時候、半夜的時候,甚至是你上廁所的時候,人跟人之間的差距就這樣慢慢拉開了。

換句話說,我們最大的敵人,並非別人,而是時間,關鍵在於能否好好地運用時間,而不是將它蹉跎了。

時間總是在不知不覺中溜走的,也因為如此,當我們感嘆為什麼別人薪水比我們高、能力比我們強的時候,你該問問的是自己,為什麼過去沒更能有效地利用時間。

下班的時間、通勤的時間、睡前的時間….這些時間你都拿來做什麼?很大的程度上,你怎麼運用上班以外的時間,將會決定你能達到人生多高的高度。

當我們在上班時,別人也在上班,換句話說,決定人與人之間差距的關鍵並非上班的時間,而是下班的時間,你怎麼利用你的下班時間,是造就你與其他人不同最大的關鍵因素。

別再把其他人當敵人了,人生最大的敵人是自己跟時間,我們能否好好善用時間,才是決定我們能夠成為什麼樣的人最大的關鍵。

 

(本文作者為知識家創辦人,歡迎加入Facebook)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