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行銷當道 | 關於內容創業

laptop-926775_640

這是一個充滿內容的網路時代,內容行銷是這近幾年興起的名詞,在過去還很少,但內容創業這件事與過往的創業路徑有些不同。

《精實創業》告訴我們,你要盡快推出MVP,然後去測試市場,然後盡快找到PMF,若沒找到,那就是死掉。但內容創業反其道而行,有興趣的可以去看《內容電力公司:用好內容玩出大事業》這本書。

內容創業不要求你先找到你的Business model,反而是要先找到你的TA,先選定一個你可以切入的市場,然後產出優質的內容,吸引一群鐵粉,將這群鐵粉養大了,將流量建立起來,接下來才去找business model。

精實創業與內容創業,本質上的路徑不太一樣,一個要先找到business model,一個則不是。內容創業講求先找到你的TA,接著創造優質內容,接著你就能用你所產出的內容,來做出更多事。

在內容傳播的過程當中,你需要經營多個傳播管道,在台灣可能是粉絲團跟line,你需要藉由傳播管道散播你的內容,也就是「管道多樣化」,不要將你的流量來源訴諸於某個社群平台,而是要創造多樣化,才不會被綁住。

最後就是創造營收。

你需要一開始就知道獲利模式嗎?答案是不需要,那是精實創業在做的事,內容創業不需要一開始就想好獲利模式,你的商業模式可以更改,你需要的是先建立優質的內容,等讀者群建立起來後,再去想創造營收這件事。

 

(本文作者為知識家創辦人,歡迎加入Facebook)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