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優秀員工想離職的 7 個理由!別再把人力當耗材

young-791849_640

編輯/霍楚昀

培養一個優秀可靠的員工不容易─徵才、雇用、培訓期間所花的金錢及心力都是成本,這也意味著一位好員工的離開是多麼大的損失。身為老闆或是高階領導者,你也希望招攬更優秀的人才,並且將他們留在身邊嗎?其實,對這些好員工來說,要想留住他們最重要的並不是薪水,而是留住他們的心喔。

Lead From Within 的 CEO,Lolly Daskal在《Inc.》網站上發表了自身的看法,她認為有 7 個原因最容易將那些優秀的屬下嚇跑。如果你也想知道好員工真正在意的到底是哪些事情,就來看看這篇文章吧。

1. 停滯不前

人們通常不會希望他們往後的每一天,都在同樣的地方做一樣的事情─尤其是對那些優秀、有上進心的人而言,一想到未來的三四十年可能都要過同樣的生活,肯定是無法接受的。

優秀的員工想要的職業生涯,應該是讓他們能感覺到自己正在往前邁進、有所成長的,而不是永遠都在原地踏步。若開始有停滯不前的感覺,他們就會知道,是時候尋找下一個所在了。

2. 過勞

員工可說是公司最珍貴的資產,而讓這些資產耗損最快速的,無疑就是工作過量了。而且此時消耗最多的,往往是那些有能力、富責任感的員工。這絕不是因為他們愛計較,而是最累人的事情往往都是這些人在扛。

若這些優良員工發現自己的負擔愈來愈重,卻永遠都沒有相對應的加薪或者升遷,導致最後再也承受不了,總有一天會產生離開的念頭的。

3. 沒有明確的未來願景

若自家公司有著美好的願景和遠大的理想,卻完全沒有明確的策略或是目標以達成這些願想,是一件十分令人沮喪的事情。尤其是對優秀的人才來說,他們希望自己做的事情是有意義的,而不是盲目地投注時間心力在一些不確定的事物上面。

4. 重視利潤大過員工

當一個組織對利潤的重視多過於員工,將導致最優秀的員工遷往別處,只有表現較差或是漠不關心的員工可能留下,最後的結果就會是績效不佳、團隊士氣低落,甚至導致紀律問題。

當然這些數字,像是利潤、產量、良率等是相當重要,但成功與否最終還是取決於─是誰做這些工作。

5. 缺乏認可

即使是最無私、最任勞任怨的人,心底也渴望著被認同、希望在表現良好的時候被嘉獎。當你不認可員工,不但錯失了激勵他們的機會,也是錯過了開發其潛能及績效的最好時機。

不要說你沒有預算幫員工加薪,要想激勵員工,也有很多低成本的作法,至少讚美的話是不用錢的吧?

6. 道德問題

若你的公司遇到了一些困難,只要沒到給不出薪水的地步,還是會有很多優秀的員工願意陪你一起共體時艱;但若你跟非法的供應商打交道、欺騙客戶及相關利益者,或是不遵守自己許下的承諾,那些最有原則、最正直無欺的員工一旦發現了,會選擇立即轉身離開。

而此時,願意留下來、聽從你領導的又會是哪些人呢?用膝蓋想一下就會知道了。

7. 階級意識過度

我們當然都知道,職場需要明確的組織結構分級、倚靠上位領導才能有效率地運行,但如果這種「上對下」的關係過於絕對,很容易讓員工過得不快樂。

舉例來說,對於那些特別優秀、努力的員工而言,如果他們發現自己表現再好,上司也不會看見。縱使自身具備更專業的知識,自己卻完全無權發言,也無法改變上位的想法,這樣的工作環境,再有耐心也很難心甘情願地留下。

 

參考來源:Inc.

圖片來源:Kaboom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