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大不一定是壞事!科學家告訴你活得愈久愈快樂

11123538363_07bb05134a_z

編輯/霍楚昀

二三十歲的你,你常覺得焦慮、煩躁甚至抑鬱,並且嘗試過許多方法,卻發現仍然沒有一件事能夠治標又治本嗎?但只要你確定自己沒有憂鬱症、躁鬱症等需要進一步接受治療的症狀,並不用特別擔心喔。

因為根據近期的新研究顯示,這段人生中的精華時期,其實同時也是人生最慘澹的階段。作家 Jessica Stillman 在《Inc.》網站上發表了自己的看法。如果你最近也常覺得憂慮、困惑,或者懷疑年紀大能帶給你什麼好處,也來看看這篇文章吧。

「年紀愈大,會過得愈快樂」這個論點肯定很多人不能認同。Jessica的父親就常抱怨,年紀愈來愈大真的是一件糟糕的事─那只意味著蹣跚的腳步、佝僂的背影、老花眼鏡和一堆藥罐子。

但最近在紐約時報刊登的這篇研究就指出了截然不同的結論─其調查結果顯示,過了二三十歲的這段歲月,意味著人將會朝更快樂的生活邁進。他們的研究團隊找到了1546人作為研究對象,這些人的年齡落在21歲到99歲之間。而它們發現,即使年齡增長會造成一些身體健康方面的問題,但實際上年長的人比年輕的人過得更加幸福。

「年紀大了,在身體和認知功能方面確實會下降,但這個年齡對人生的整體滿意度卻具有較高的水準。」

為何上了年紀的人心理健康狀況會更為良好,並沒有人知道明確的答案。但加州大學的精神病學教授Dilip V. Jeste提出了一個假設。人的負面情緒,其實跟我們大腦中的杏仁核(Amygdala)有密切的關聯。杏仁核位於腦袋的底部,其主要功能為掌管焦躁、害怕、憤怒與驚嚇等負面情緒。其實它屬於一種保護機制,當我們忽然受到刺激時,杏仁核會在大腦弄清楚發生什麼事之前,先用恐懼等強烈情緒,讓身體做出反應,免於人受到傷害。但同時人們的負面情緒幾乎都與其有關。

「以往關於腦部的研究顯示,老年人的杏仁核反應的壓力與負面情緒要比年輕人來得少。」Dilip V. Jeste表示,「而就生活上而言,當我們年紀漸長,會有更好的決策能力、能更好的掌控自身的情緒,所做的每件事情也不再只是為了自己了,但卻更能明白自己是誰。」

值得一提的是,自從這項研究發表之後,愈來愈多研究機構也針對年齡和幸福指數做相關的研究。除此之外,其他一些研究也有類似的發現。

因此,若正值青壯年時期的你,常感到情緒不穩定,是可以稍稍放寬心了。同時,若你家中的長輩最近常常抱怨這裡痠、那裡痛,也可以拿這份研究跟他們討論、分享心得喔。

 

參考來源:Inc.

圖片來源:tec_estromb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