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的故事‧輯二:墨香世家,聽古墨在說話》地球造型墨

清嘉慶之後,可能是因西方帝國主義的侵略日盛,激起民眾反感,也讓士大夫階級裡的保守勢力抬頭,墨上面的西洋風一度絕跡。直到慈禧太后跟國人道別後(一九○八年),才再度看到胡開文墨肆的地球墨帶有洋味。

unna11med

▲「地球墨」兩面分繪東半球和西半球圖形,刻經緯線,標註地球儀上常見各大洲、各大洋、南北極等。圓邊刻「A MEMORIAL FOR PANAMA EXHIBITIONON U.S.A. 1915 MANUFACTURED BY HU KA WEN, THE FIRST ESTABLISHED FACTORY, HSIU-NIN, ANHUI, CHINA.」直徑12.2公分,中間厚1.6公分,邊緣厚1 公分,重328 公克。

地球墨是以油煙製作,原來全部塗金。它呈現鐵餅狀,卻設計了個厚邊。使它穩重厚實又兼顧圓形球狀,可見胡開文在設計上的用心,構思出這種造型來融合傳統的圓墨和地球儀。

墨的兩面分別是東半球和西半球圖形。上面有清楚的經緯線,並且標註了地球儀上常見的各大洲、各大洋和南北極等。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這錠墨在中國領土範圍內,標註了安徽省、蒙古、西藏。以凸顯此墨製造於安徽省,並強調當時在列強覬覦下的蒙古和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充分反映當時人在列強欺凌下,油然而生的愛國心。

幾乎在所有談墨的書裡,講到胡開文時都會提及這錠墨,把它當成招牌商品來看待。主因是,它是第一個以地球為造型的墨,再加上它曾參加國內外的大展並獲獎,為製墨業及國家增光!

它第一次參展,是一九一○年在南京舉辦的南洋勸業會,獲得優等獎狀。這一年是滿清最後一年,隔年孫中山先生革命成功,民國建立。因此這是清廷首度舉辦,也是唯一一次的大型工商博覽會,重點在提倡實業。之所以冠名為「南洋」,緣於發起人是兩江總督端方,當時他身兼「南洋大臣」。

會場占地一千多畝, 先後開設三十二所展館, 除蒙古、西藏、新疆外, 各省和十四個國家地區都參加並提供展品,號稱達百萬件(實際十萬多件)。會期長達半年,吸引了三十多萬人參觀。當時還是青少年的魯迅、茅盾、葉聖陶等作家,都曾興奮參觀並寫下激勵文章。

到國外參展,則是一九一五年在美國舊金山舉辦的世界博覽會,全名「慶祝巴拿馬運河開航太平洋萬國博覽會」(Panama-Pacific International Exhibition)。主旨在慶祝美國興建的巴拿馬運河於前一年通航太平洋,其次為展現舊金山已從一九○六年的大地震中完成重建,於是大肆舉辦並廣邀各國參加。而中國在推翻滿清後,恰好也想在國際上曝光,展現新中國的新氣象。於是在北洋政府積極參與下,展覽館占地達五萬平方公尺,與日本館大小相同,於參展的三十一國館中名列最大。建築則以北京故宮太和殿等為藍本縮小仿建,並圍上城牆,壯闊驚人。

地球墨就是在經北洋政府農商部評選後, 與徽州的茶葉、瓷土等, 加上其他地區的酒類( 汾酒、茅臺、五糧液、張裕葡萄酒等)、家具、紡織品等展品, 出自全國共四千一百七十二個製作展出單位,到舊金山呈現給世人。

而所有參展品由大會的評審團分門別類評選後,共頒發二萬三百多枚獎章和二萬五千五百多張獎狀。中國展品獲獎章一千二百多枚及更多的獎狀,地球墨據稱得到金質獎。墨的圓邊刻上的英文字,就清楚標記上:紀念一九一五年美國巴拿馬展覽會,中國安徽休寧胡開文起首老店製。(有種說法,這些英文字是在參展回國後,新造的地球墨上才加的。)有趣的是,當年臺灣在日本統治下,所產的烏龍茶也被日本選出參展。日本館內還設有提供試飲烏龍茶的茶屋,在身穿和服的小姐招呼下,許多洋人入內品嘗烏龍茶的清爽。

unnamed

▲1915 年舊金山萬國博覽會中國館

圖文授權刊登自時報/ 黃台陽【墨的故事‧輯二:墨香世家,聽古墨在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