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非有100 雙鞋,但一定要能展現魅力

k2uax4erg4
要說巴黎女人在衣著上有什麼特點,那就是,她們都很懂得搭配。她們並不一定要穿最大牌的衣服、最時尚的顏色,也並不一定要用最華麗的配飾,卻一定會讓自己的全身上下都協調無比。這是她們天生的本能。瞭解了這一點之後,就絕對可以想像得到,巴黎女人的鞋櫃裡,也一定收藏著各式各樣最能與自己衣物搭配的鞋子。

曾經無意中看到某位時尚人士說,每個女人都要有一百雙鞋。這真是一種極端但華美的時尚想像。想想看吧:家裡放著一排排那麼巨大的鞋櫃,鞋櫃裡整齊排放著各種材質、各種顏色、各種樣式的鞋子,再搭配著各種各樣裝飾品,該多麼令人激動啊!每當要出門的時候,選好要穿的衣物,再來到這個巨大的鞋櫃間裡精心挑選——絕對,絕對不會再發生找不到合適鞋款的情況!

當穿好鞋走出門,心中必然充滿了得意與歡樂,而不會再時不時地懊惱:如果這雙鞋的顏色再淡一點,或許搭起來會更好看!或者,下次得再買一雙跟再高一點的鞋,才配得上這種長度的褲子。擁有足夠的、美麗的、各式各樣的精美鞋子,那真是每個女人的無上夢想。

但我仍然得說,這個夢想多多少少是不必要的。我的朋友們也抱有同樣的態度。談論這一百雙鞋的時候,每個人都心花怒放,可如果真的要去做,那不管誰都會變得格外謹慎和挑剔(即使有人的確擁有這樣的經濟能力)。怎麼會不謹慎和挑剔呢!每一次的購買,都不應當只是興之所至的結果,一定是全面考慮過自己的特色和搭配,才能出手的「必殺技」!「可不能因為一時的喜歡,就買一堆華而不實、一輩子也不會用一次的東西回來!」當我不由得對著各式當季新款鞋大發失心瘋的時候,朋友給了我一記當頭棒喝。的確,對巴黎女人來說,最好的事情是擁有一百雙自己滿意又用得上的好鞋子,不過這顯然是太過誇張的幻想;如果要退而求其次的話,對品質的選擇,絕對會優於對數量的追求。

說到她們的買鞋哲學,第一條就是:「起碼要有十雙以上各式各樣的黑鞋。」

黑色的確是萬能色,它可以和任何顏色搭配出典雅又生動的組合,所以,也毫不出奇地一直是巴黎女人的最愛。選擇黑色的好處是,妳可以完全不用擔心色彩搭配的問題,只要選擇合適的鞋款就好了。如果想突顯腿部的線條,或是穿著風衣的時候,那麼黑色長靴常常讓人看起來很高挑又很酷;如果穿著正式晚禮服,那麼一雙質料上乘、式樣簡潔的宴會鞋,絕對是極佳的搭配;如果想體驗休閒的風格,或是在沉重的現實生活中放縱自我,那麼可以嘗試一些樣式前衛、風格犀利的鞋子,絕對讓人眼前一亮……總而言之,用黑色鞋來裝扮自己,絕對是巴黎女人穿鞋哲學的第一步,是完成優雅搭配的基礎中的基礎。

「要做一個令人難忘的女人,那就一定得備上好幾雙優質黑鞋,保證會在意想不到的時刻,幫妳擁有穿越時空的經典魅力。」看看她們對黑鞋的評價有多高!除此之外,就是任意發揮個性穿著的範疇了!

色彩上——白天的時候盡可以選擇一些顏色較為清亮的鞋,如果是上班族的話,得多多注意鞋子的品質;休閒時候可以按照自己的心情,隨意選擇各種顏色而不必拘謹,但可千萬別把自己穿成了調色盤。不過這也不能一概而論。有一次,我趁回國之便,替朋友帶回了幾雙很傳統的老北京布鞋,你們知道,這種鞋常常有著鮮亮而豐富的色彩,而她們同樣能把這樣的鞋,穿出極為時尚的味道。

材質上——帆布鞋是一定要準備幾雙的,鞋面是絲綢的鞋,如果運用得宜,會呈現出特別的細膩風情,而漆皮或是亮皮的鞋,往往需配合特定的褲、裙或場合來穿。

鞋跟的高度——平常穿的最好不要太高,除非在較為正式的社交場合,不然那絕對是在折磨自己;坡跟楔型則不太在考慮當中,穿著楔型鞋就等於向世人宣佈「我是還沒長大的小女孩」;此外,要注意和下半身服裝的協調,如果穿膝蓋以上的短褲或裙子,就不要穿太高跟的鞋等等。

巴黎女人喜歡各種鞋子,儘管她們並不放任自己的喜好而胡亂購買。

「鞋子不用太多,只要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式樣、材質優良的鞋子就夠了。『每個女人都要有一百雙鞋』那絕對是誇張的幻想。但是另一方面,妳心裡永遠應該有對一百雙鞋的想像,也絕不要放過每一雙能顯現自己魅力的鞋子。」

選鞋小常識

1. 下午三點到六點最適合買鞋,因為雙腳在上午最小,到了下午則會膨脹。
2. 一定要試穿,試穿後才知道是否合腳。
3. 不一定每次都要買同尺寸的鞋,因為楦頭、款式不同,大小也會有所差異。
4. 站著試穿,因為站立時的雙腳會比坐著時大一些。
5. 試穿時走動一下,觀察鞋子的穩定度與大小是否合宜。
6. 穿著平時常穿的襪子試鞋,才不會因襪子厚度不同而選錯尺寸。
7. 注意鞋子裡面的接縫與線頭,以免造成足部不舒服,尤其購買不需穿襪的款式時。
8. 鞋後跟比腳掌部分高一寸半最利於行走;鞋底應柔軟且有彈性,才可平均分散衝擊力。
9. 楦頭不可壓迫到腳趾,所有腳趾都必須能自然擺放。
10. 別硬買不合尺寸的鞋,尺寸太小的鞋子,撐大程度有限。
11. 最少應擁有兩雙鞋子替換著穿,讓鞋子有透氣的時間。
12. 若加鞋墊,至少每月清洗一次,每三個月更換一次。

本文授權刊登自哈林文化/ 歐石楠 《魅力進化版~優雅:法國女人的55個優雅生活美學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