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女兒養成計畫的三個要點!嘮叨不一定是壞事

smile-1275668_640

編輯/霍楚昀

現在早已不是重男輕女的時代,男女平等的觀念愈來愈普及。如果你也有個可愛的女兒,比起煩惱將來要讓她嫁給什麼樣的人,肯定會更注重要如何教育她、讓她成為能夠獨當一面的好女人。

知名人士 Mayra Jimenez 在《Inc.》網站上發表了自己的看法,她曾是父母捧著的掌上明珠,如今也為人父母,有個一歲多的可愛女兒。如果你也好奇她怎麼說,來看看這篇文章吧。

英國的研究人員表示,在女孩們的少女時代,也就是十幾歲時,其父母所賦予的高度期望將會成為這些少女日後成功的最重要因素之一─特別是在這些父母整天把這些期望掛在嘴邊,動不動就對女兒耳提面命的時候。

某大學發布的新聞稿也曾提過:「在每個成功的女人背後都有個嘮叨的媽媽?若在少女時期有個有幹勁的母親,女孩們會更容易逼近成功。」

1. 碎念愈多,失敗率愈低?

艾塞克斯大學的研究發現,以女兒來說,父母兩人在她的生涯之中,通常扮演較強勢、掌握主導權的是母親。而如前述所說,這些背負著父母高度期望的女孩,也許會有些自己的主見、會有點叛逆和任性,但大致上會依循著父母的期望,而不會落入生活中的陷阱之中。

具體一點來說,這些女孩通常:

  • 不太可能未成年懷孕
  • 較有可能讀大學
  • 不太可能陷入絕境、或者勉強做低薪的工作
  • 不太可能長期失業

這些是研究人員研究了超過 15,000 名女孩,從她們十三、十四歲時就開始追蹤,以十年為期的研究結果。

當然,這並非表示這些女孩未來都會名留青史,成為不得了的偉人,但至少大都能獨當一面、有更高的機會成功。

2. 翻白眼並不一定是壞事?

通常,在覺得不耐煩、微怒、或者是感到對方不可理喻等情況下,我們會翻白眼表達自己的情緒。所以,若你今天責備了你的孩子一番,而他們以翻白眼來回應,你應該也會更生氣吧。

但 Mayra 表示,翻白眼雖然可能表達了一定程度的不耐,但同時也表示對方有把你的話聽進去,並且馬上會採取相應的行動。而白眼這個動作可能只是表示彆扭、小小的情緒,或者還需要一些時間消化和理解。

因此,下次若你罵完你女兒之後,你女兒翻了個白眼說:「媽,你真的很煩欸!」別急著又發脾氣,請自動把她真正的意思理解成:「我知道了,你的建議我有聽進去,我會努力的。」

3. 嘮叨不一定惹人厭

Mayra表示,雖然年輕的時候,確實常常覺得母親的嘮叨很煩人。但隨著年紀愈長,愈發現這些嘮叨其實就像溫暖的叮嚀,在人生的路途中伴著自己前行。而當自己為人父母時,依然常覺得可以聽到父母、甚至祖父母的嘮叨在耳邊迴盪。

當然,這裡的嘮叨指的並不是會讓人哭出來的那種辱罵喔。

Mayra最後也表示,直到現在都很感謝父母的叨唸。而她自己的女兒現在才一歲,希望這份心情,日後女兒也可以理解。

 

參考來源:Inc.

圖片來源:MihaiParasch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