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稻田商學院必修的六堂商業戰略課:從價值主張到破壞式創新,設計你的成功商業模式

business-561387_640

在擬定商業策略時,有兩種「運用知識的方式」,一種是分析,另一種是構思。

分析是回顧過去。
構思是勾勒未來。

本書的主題是構思,也就是事業的規劃設計。

構思事業,意味著要解開沒有正確答案的問題。明知道有不確定的因素,還要在此前提下擬定一套自己的策略。然後在決定實踐並承擔風險下,不斷強化作戰策略。這就是事業的規劃設計。

要規劃、設計事業,當然少不了分析。為能勾勒未來,包括自己已知的事、可查到的事、可作為參考的資料,全都必須用上。而且,即便是任何人都知道的事,只要分析和解釋的方式不同,也能產生獨特的點子。也就是說,聚焦於過去的方式,將會影響未來的藍圖。

本書是以「M B A Essentials 2014 綜合課程Ⅱ」的內容為基礎。這個課程由早稻田大學商學院和日經商業學院共同舉辦,以類似MBA的授課方式進行──教師向學員提問、學員陳述意見。書中針對商業模式、行銷、創新、併購、全球策略等內容,深入淺出地解說其基本概念及如何應用,並穿插最近的案例讓讀者了解,整理、規劃新事業,或重整既有事業時,不可不知的重點。

改變價值觀的創新實例

提到重大創新,各位會想到什麼?大幅改變世界的創新實例有哪些?你可能會想到蒸氣機或是電話的發明等各式各樣例子吧。

在此,我們以電子郵件為例,思考一下這項創新如何改變人們的價值觀。

在電子郵件尚未問世前,假設有事情想跟董事報告,當打電話過去,對方不在位子上的話,也很難請他人代為留言,那麼,要請董事回電,只能說:「我稍後再撥一次。」不過,一旦忙起來,恐怕就忘了再撥電話,三天後,可能發生和那件事相關的事件,董事因此大發雷霆:「你為什麼沒跟我報告!」類似這樣的事經常發生。

「我是想報告那件事,但撥電話過去,董事又不在位子上,我心想之後再報告,只是一忙就忘了。」雖然心裡這麼想,但從公司的立場來看,「沒報告就是有錯」。

不過,在能以電子郵件報告後,就可以說:「我確實已用電子郵件報告過了,沒確認郵件,是董事的疏失吧!」、「我是在三天前的幾點幾分寄送郵件的!」董事或許會說:「不要以為光寄信,就表示跟我報告過了,沒確實跟我說,是你不對。」不過,社會價值觀已經改變了。以前是「你沒說,是你不對」,但現在,「董事沒確認電子郵件,所以有錯」的概念是成立的。

電子郵件這種工具,「只要用過一次,就回不去了」、「知道它的便利性後,就不想再用古老的東西了」,像這樣產生不可逆的變化,就是創新。能影響人們的生活習慣和思考方式,才是創新。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既然要建立新事業,我希望開創新事業者是以這樣的方向為目標,思考能改變人類價值觀的事、出人意表的事。新創企業家就要有這樣的態度。

有助於發想點子的方法

要想出很棒的點子,必須收集大量相關素材,如此能有效提升想出好點子的比率。

發想點子的其中一個方式是「異業標竿學習」,也就是從其他產業找尋靈感,以發展全新事業。

小松製作所(KOMATSU,日本排名第一的重化工業器材製造公司)的董事長坂根正弘,曾在《日本經濟新聞報》專欄「我的履歷」中,提到一項有趣的事。很多人都知道「KOMTRAX」這個系統,它是小松製作所的營建器械廣受世界各地使用者支持的主要原因。這個系統是在推土機等營建器械上搭載GPS功能及感應器,如此就能掌握每部機器的位置、運轉狀況、燃料剩餘量等資訊。小松製作所能開發出這個系統,是從當時很流行的電子雞玩具得到靈感。

電子雞是可以放入口袋的小型玩具。這個小型遊戲機裡的小雞會說「我肚子餓了」等台詞,而玩家則要照顧它。據說,小松製作所在福井縣銷售點的員工看見電子雞後,提出「營建器械要是會講話,應該很有趣」的點子。機器如果能說:「我在這裡」、「我的燃料用完了」,將會非常方便。小松製作所總公司採納這個提案,經營企畫部調查過需求和可能性後,就著手開發KOMTRAX系統。

KOMTRAX系統能解決使用營建器械時遇到的問題。營建器械價格昂貴,但都直接放在戶外,遭竊的情況不在少數。尤其中國經濟成長快速,開始大量建設後,營建器械就不時遭竊。如果能追蹤裝有GPS的營建器械,就能解決器械失竊的問題。此外,器械一旦故障,工程就會延宕,所以像是更換零件等維修管理相當重要。而KOMTRAX系統同樣能因應這個需求。

坂根正弘過去有相當豐富的客服經驗,切身感受到營建器械在維修管理上的重要性。據說,出租大量營建器械的器械出租公司認為,由於KOMTRAX系統能自動管理器械的所在位置,對他們的管理有很大的幫助。

看到其他業界流行的事物,不是說聲「好有趣」,然後就沒下文,而是要思考能否用於自己的產業。或許可以說,KOMTRAX系統儼然就是在異業標竿學習下誕生的產物。

看到其他業界流行的事物,不是說聲「好有趣」,然後就沒下文,而是要思考能否用於自己的產業。或許可以說,KOMTRAX系統儼然就是在異業標竿學習下誕生的產物。

 

本文授權刊登自寶鼎/淺羽茂, 今村英明, 長谷川博和, 根來龍之, 樋原伸彦, 平野正雄《早稻田商學院必修的六堂商業戰略課:從價值主張到破壞式創新,設計你的成功商業模式》一書

450sdssd早稻田商學院必修的六堂商業戰略課:從價值主張到破壞式創新,設計你的成功商業模式

作者:淺羽茂, 今村英明, 長谷川博和, 根來龍之, 樋原伸彦, 平野正雄
出版社:寶鼎

圖片來源:jarmol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