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自己對不對|究竟何時該踏出舒適圈?

keyboard-648447_640

編輯/林以晨

在我們給別人的眾多建議中,「踏出舒適圈」是其中我們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的確人們都需要挑戰自己的能力極限,突破自己會帶來人生或是事業上更新一波高峰,但是待在舒適圈內真的是一件十惡不赦的事情嗎?並不盡然。

要踏出舒適圈,需要十足的勇氣,更需要精準的眼光與一定的能力,那麼到底什麼時候我們才適合踏出自己的舒適圈呢?美國布蘭戴斯大學(Brandeis University)的教授 Andy Molinsky 在 Linkedin 上提出了三個可以拿來檢驗自己的問題,如果你的答案都是「是的!」,那麼你就準備好要踏出舒適圈了!

Q1. 你做好萬全準備了嗎?

當一個人要他出自己的舒適圈時,就代表他要面對新的挑戰,而面對挑戰,沒有人會想輸。譬如說在一場會議中,你要鼓起勇氣發表意見時,一定是要講出有意義的言論,而不是不知所云。當你要進入一個新領域時,你有沒有做好該領域的研究?你有沒有先看過其他在該領域的專業人士都怎麼行事?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麼還是趕快再多多準備吧,畢竟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的!

Q2. 你確定這個新挑戰是你想要的嗎?

突破舒適圈的方式有很多種,但你不用每樣都做到百分百,譬如說你是公司旗下其中一個實驗室的研究人員,而對外當公司整體營運發言人其實並不是你需要做的工作,那麼你可能就不需要往這個領域前進。但是,要注意的事情是,當你問自己需不需要往這個方向發展時,你必須誠實地回答自己,而不是故意給自己一個否定的答案,來逃離突破自己的機會。

Q3. 現在這個時間點對嗎?

有人認為「離職」是一種突破舒適圈的方式,所以他們會揮揮衣袖離開前公司,但是留下來一大堆他們在職期間該解決而未解決的問題,那麼顯然他們「突破舒適圈」的時機點完全不對。就像第一個問題所言,你需要時間來完全準備好,才能離開你的舒適圈,可是如果你還為自己留下一大堆未爆彈,那你根本無法好好準備面對新挑戰。

參考來源:Linkedin Pulse

圖片來源:ger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