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開這八個行為,為我們帶來好形象

22876173459_c257e4479d_z

編輯/偕詩敏

外國有句話「通往地獄的路,是用美好意圖鋪成的。」但或許我們也可以為自己避掉一些他人對我們的誤會,這取決於我們的行為、表情。若我們用對的方法釋出善意,無論在職場或是生活中都可以左右逢源!

Jennifer Cohen,創辦No Gym Required──幫助業界結合健康生活與職場效率的公司,在《Entrepreneur》中分享了八個我們該避免的行為。

1. 在交談中低頭看手機

一份研究指出全美國人每天滑手機次數高達80億次,這代表平均一個美國人每天會看手機46次!不過當你和別人進行對話時,你應該將手機收進口袋裡──不論對方是你重要的人或是幫你點餐的服務生,面對面交談是人們之間最好的互動。或許你剛好有急事,但盡可能地放下手機並面對你眼前的人,若真的非看不可,在走廊或是比較不擋到人的地方看吧。

2. 習慣忽略他人說的話還插嘴

有些人會樂於透過說話來表現自我,但有時你該控制一下。如果你說出的話讓整個場面冷了下來,是時候該停下來想想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況了。這時你該當個聽者,聆聽別人說的話,並讓他們有機會表達自己。還有研究針對這個現象做了報告,顯示男性插話的人數是女性的三倍。因此我們要學會自制,才不會變成別人眼中的冷場王。

3. 說話不看人

和別人說話時,保持眼神交流是很重要的,這代表你很重視這個對話並對他們說的話感到有興趣。然而,過多的眼神不會是件好事,根據每日科學的研究,眼神交流會讓人們不願意相信你說的話。畢竟別人盯個幾十秒,我們也難免會感到緊張。所以最適當的方法就是──直視對方幾秒,然後將眼神稍微轉向別邊。

4. 用句點回訊息

很奇怪,對吧!句點在簡訊中也是一個該注意的禮儀,就像英文全部大寫,看起來就像在罵人一樣!一個句號可以改變你的口氣你所說的話,即使你的簡訊文法正確很重要,但句號讓對方認為你對他很無理,不想和他講太多話。賓漢頓大學Celia Klin帶領的研究團隊發現,若對方收到句號的訊息,他們的回應會比較不誠懇。

5. 肢體語言

根據Science Mag科學雜誌報告,肢體語言會比臉部表情透露更多人的情緒。仔細想想你的肢體語言,是否曾讓別人因此不敢靠近你呢?例如:將手交叉環抱著胸,或是不讓別人碰到你?又或者,你容易碰到他人,讓他們感到不舒服?我們都需要一些借鏡,不妨看看身邊的人是如何使用他們的肢體語言吧!

6. 忘記別人名字

忘記別人的名字不但是一個敗筆,更代表你對這個人興趣缺缺。花點時間記住名字,並訓練自己念對,這是個讓別人願意接近你的好方法。這樣的方法不但讓對方對你印象深刻,並能增進彼此情誼。

7. 奧客行為

如果你的朋友對你很好,但他對服務生卻很差,這不是個好人。記得除了你的朋友,那些服務你的人──店員、服務生等等,你也要對他們以禮相待。

8. 秀一些他人看不懂的照片

除非是貓或狗的可愛照片,不然沒有人會很在意的。你可以分享你去過哪些很棒的餐廳或遇到什麼很酷的東西,如果是一些你欣賞的東西──攝影師的照片,藝術照片或是其他類別的照片,最好找有相同興趣的人分享。適當給予他人空間,偶爾分享即可。

 

參考來源:Entrepreneur

圖片來源:barnimage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