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好苦|10 大職涯建議

4781449651_fb0725b3f7_z

編輯/林以晨

2015 暑期強檔國片〈我的少女時代〉中,女主角林真心的老闆說:「學學你們真心姐,為公司『賣命』!」不難見到許多人在工作上汲汲營營,努力地要守住自己的位置,也拼命地為公司賣命,同時讓自己的戶頭存款上升。

但這其中有多少人是真的因為喜歡這份工作而做了十年?還是因為安於現狀、不願走出舒適圈而原地踏步,想著「就這樣好好地做好工作吧,看著眼前的工作就好」?英國暢銷作家 Bernard Marr 也質疑著許多人為公司「賣命」這件事情,因此他在 Linkedin Pulse 上分享了 10 個每個人都應該要銘記於心的職涯建議。

01. 人生苦短,及時行樂

很多人會用「我需要這份薪水」、「我離職也找不到更好的工作了」的理由來讓自己繼續窩在一個負面的工作環境中。但就是因為人生苦短,如果你不喜歡你現在的工作,覺得工時有夠長、薪水超級低、老闆不是人,就不應該繼續待在同一個地方生蜘蛛網。

02. 人脈就是最重要的事

覺得自己害羞內向不敢說話嗎?覺得跟同事聊「今天天氣真好」很尷尬嗎?那麼你會失去一份工作中其中一個最重要的收穫,也就是「人脈網」。但是研究顯示一個人的人脈的廣度,與一個人是否成功,有著正相關;許多這個世界上的成功人士都擁有豐富的人脈。

03. 健康第一,名利次要

「洗腎」與「運動」哪個比較輕鬆?當然是「運動」。許多人為了名利,狂操自己的身體,最後落得要把醫院當便利商店跑的下場。不要覺得現在還年輕,很有資本揮霍,所以就不管不顧地一頭栽進工作中衝刺,卻賠上了「健康」,別忘了要先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專心致志地拼事業。

04. 看看螢幕以外的世界

如果有一天人們要為自己寫回憶錄,應該沒有希望自己的回憶錄只能用這句話概括:「我的人生,就是與螢幕相伴。」人們應該要時常放下手機、離開電腦,多看看身處的世界,看看身邊的人,體會人生。

05. 「活到老,學到老」

這個世界日新月異,也許幾年後,「手機」與「電腦」都會消失,取而代之的也許是「虛擬實境」,沒有人知道科技會如何進步,也不會知道下一秒什麼事物就被取代了。如果你認為你學會這個世代的科技就好,那當時間推移到下個世代時,你就被淘汰了。

06. 秉持著「鼯鼠五技」

所謂要秉持「鼯鼠五技」的精神,不是要你樣樣不精,而是要你「多方探索」,我們需要在專業領域以外的知識範疇培養興趣。否則,你就會永遠被困在同一個工作類型內,如果剛好你發現你不喜歡這樣的工作,那就真的無處可退了。

07. 十根筷子與一根筷子

一根筷子能夠被輕易地折斷,而十根筷子卻難以動搖。也許你認為你一個人能力高超,可以一枝獨秀地完成任務,但是別忘了你一個人一天只有24小時,但是一個團隊的一天卻有許多個24小時,多出的這麼多時間、這麼多人力,可以提升整個計畫的檔次,讓成果更加亮眼。

08. 窮擔心 = 零生產力

你不敢說出自己的想法、擔心別人的眼光,所以你永遠都在害怕與操心著這些「可能會發生」的事情,而非處理「已經發生的事情」,這就是在浪費時間。窮擔心不會帶來任何改變,甚至是零生產力。如果你能夠克服這些窮擔心與害怕的壞習慣,你會多出非常多時間完成更多事情,並且朝成功更邁進一步。

09. 失敗不代表世界末日

很多人一個計畫或是任務失敗,就不喝水不吃飯,三天三夜大哭不止,更讓自己身陷在頹敗的氛圍中。但我們可以將失敗視為一種經驗學習,從中吸取經驗,然後再從跌倒的地方爬起來,繼續向前。人們必須學習如何將每次的失敗都視為一個新的開始,而不是什麼馬雅世界末日。

10. 快樂是一種人生態度

快樂應該是一種「選擇」,而非一種「目的」,我們選擇快樂地過日子,所以做事的過程是快樂的,接著成果才會是甜美的。的確,我們會經歷「不好」的事情,但不代表我們不能「快樂」地面對,如果我們能夠正向而快樂地迎接每一個挑戰、每一次跌倒,我們就會更穩健地向著成功前進。

參考來源:Linkedin Pulse

圖片來源:huppyp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