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才是最好的選擇

zk4iupniue

契闊死生君莫問,行雲流水一孤僧。無端狂笑無端哭,縱有歡腸己似冰。
──清末民初‧蘇曼殊《過若松町有感示仲兄》

蘇曼殊是近代十分著名的詩僧,他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地方在於:他擅長寫愛情小說。無須訝異,袈裟和愛情貫穿蘇曼殊的整段生命旅程,否則他也不會寫出﹁無端狂笑無端哭,縱有歡腸已似冰﹂這種只有深情的人才能體會到的心境。愛情和因緣常常讓我們又哭又笑,又悲又喜,因此我們才深深迷戀愛情,卻又厭惡
愛情。

迷戀愛情,是因為覺得自己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厭惡愛情,則是因為覺得自己在對的時間遇到錯的人,或是在錯的時間遇到對的人……總之,只有當我們覺得愛情的每項元素都齊全時,我們才會覺得安心和幸福。

可是,倘若所有因緣之線都只為你一人而牽,所有愛情的甜蜜,也都只讓你一人採擷,那剩下的芸芸眾生該怎麼辦?

其實,人世間有很多難題並不在於問題本身有多麼難解,而是我們看不到問題的本質,也抓不住要領。

佛陀曾說:「不論遇見誰,他都是對的人。」

有個人為情所困,便去拜謁佛陀求開示。他問:「為什麼我以前愛一個女孩時,她在我眼中是最美麗的;但現在我愛著一個女孩時,卻時常會發現比她更漂亮的女孩呢?」

佛陀反問:「首先,你敢肯定你是真的愛她,也是這個世界上最愛她的人嗎?」

他毫不猶豫地說:「那當然!」

佛陀笑道:「恭喜!那麼你對她的愛是成熟、理智、真誠而且深切的。」

他有些驚訝的又問:「為什麼?」

佛陀解釋:「在你非常愛她的時候,你都知道一個事實:她不是世間最美的,但你還是那麼愛她,因為你愛的不只有她的青春亮麗。韶華易逝,紅顏易老,你對她的愛已經超越這些表面,也超越了歲月。你愛的是她整個人,是她獨一無二的心。」

他忍不住應和道:「是的。我的確很愛她的清純善良,疼惜她的孩子氣。」

佛笑了笑:「那時間的任何考驗對你的愛戀來說,就不算什麼了。」

他接著問:「那為什麼後來在一起的時候,兩人卻沒有以前的熱情,反而是互相依賴?」

佛陀說:「那是因為你的心已經將愛情潛移默化,轉變為親情了。」

他摸了摸腦袋:「親情?」

佛陀點了點頭:「當愛情到了某種程度的時候,會在不知不覺中轉變為親情。你會漸漸將她看成你生命中的一部分,你對她也會多出一些寬容和諒解,也只有親情才是你誕生伊始上天就安排好的。所以你後來做的,只是去適應你的親情,無論你將來有多大的成就,你都不講任何條件就接受它們、對它們負責、對它們好。」

他想了想,點頭說道:「親情的確是這樣。」

佛陀笑了笑,又繼續開示:「愛是因為互相欣賞才開始的,因為心動而相戀,因為離不開彼此而結婚。但最重要的一點是:彼此需要寬容、諒解、習慣和適應才能攜手度過一生。」

他頓有所悟,喃喃自語道:「原來愛情是一種宿命。」

是的,愛情是一種宿命。美好的人和美好的愛,常常於意料之外出現,卻也是意料之內的必然,因為世間上的一切偶然,全是戴上面具的必然。

我們註定會與某些人宿命相遇,宿命相愛,雖然明明還有很多人比身邊的人還要好,我們卻沒有興趣再多看一眼,這就是所謂的宿命。宿命就是相遇剎那就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對於那些沒有宿命的人來說,就算認識再久也無法走進彼此內心,永遠都會隔著淡淡的、無形的距離。

所以,並沒有什麼對的時間、對的人,不論你遇見誰,他都是對的人。在茫茫人海中單單遇上一個讓你心動的人,他也傾心於你,於是選擇與他相知相識相戀,這難道不是最正確的事嗎?不管你們在一起時是快樂還是悲傷,也不管你們最後是否能攜手共赴生死,只要當初的選擇都源自雙方的真心,那此刻的一切,都將是你對自己的最好回答。

本文授權刊登自 好的文化/ 今酉 《淡定,讓你歡喜自在

calmdowww淡定,讓你歡喜自在

作者:今酉
出版社:好的文化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