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的愛,才是幸福

nkqvf3am4k

逃也無路退無門,不如當下看個穿。不見外間嘈雜染,卻見內室花正香。──印度‧伽南《因緣》

因緣和合,網羅有情眾生。想不被塵緣牽絆,卻是﹁逃也無路退無門﹂,還是果斷看穿,不理會那些表面的糾結、煩惱,深入其中領略因緣的清香吧。人們常說:﹁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要在茫茫人海找到彼此的唯一,畢竟是十分難得呀!

佛教的發源地印度,流傳著一句感人的祝福:﹁深情且熱烈的愛吧!也許你會受傷,但這是讓人生完整的唯一方法。﹂不懂得珍惜這來之不易的﹁緣﹂的人、只因為一點小小的爭執和煩惱就輕易放棄一段又一段良緣的人、懷疑愛情的人,也許他們更應該懷疑的是,自己對愛投入的程度。

有個年輕人也像那些人一樣,對愛情充滿疑惑,他便去請教佛陀。

年輕人問:「我應該找個我愛的人當妻子呢?還是該找個愛我的人為妻子呢?」

佛陀笑了笑:「這個問題的答案其實就在你自己的心底。這些年來,能讓你愛得死去活來、能讓你感覺到生活很充實、能讓你挺起胸膛持續前進的,是你愛的人呢?還是愛你的人呢?」

年輕人也笑了:「可是朋友都勸我找要個愛我的女人當妻子。」

佛陀說:「若真的是那樣,你的一生就註定是碌碌無為!人習慣在追逐愛情的過程中讓自己更加完美,因為愛一個人,想要吸引她,我們才想要不斷進步、想變得更好。當你不再追逐自己愛的人時,你自我完善的腳步就會隨之停滯。」

年輕人還是有一點遲疑:「如果我追到我愛的人呢?會不會就⋯⋯」

佛陀說:「因為她是你最愛的人,讓她活得快樂自然,你當然會覺得是一生最大的幸福。所以,當你追到她,還會為了你們的快樂和幸福而不斷努力。幸福沒有極限,所以你的努力也沒有極限,絕不會停止。」

年輕人還是擔心的說道:「那我不是會活得很辛苦?﹂佛陀反問:﹁這麼多年了,你覺得自己辛苦嗎?」

年輕人不好意思地搖搖頭:「既然這樣,那我是不是要善待愛我的人呢?」

佛陀還是反問:「你需要你愛的人善待你嗎?」

年輕人想了想:「我想我不需要。」

佛陀說:「為什麼呢?」

年輕人說:「我對愛情的要求比較苛刻,我不需要愛情中夾雜著同情或憐憫,我要求她必須是發自內心愛我。同情和憐憫雖然也是一種愛,也會帶給人某種幸福,但我卻對此深惡痛絕。如果她對我的愛夾雜著這些,那麼,我寧願她不要理我,或者直接拒絕我的愛意。」

佛陀笑了:「很好,你已經說出答案了!」

對我們每個人來說,佛陀和年輕人的對話是最好的提醒,也是最好的祝福。縱然有擔心、疑慮、勞累、煩惱和痛苦,我們還是應該熱烈且深情的愛下去!只有不負自己的真心,努力追求自己所愛的人,努力給他(她)幸福,在愛中相互包容,一起攜手面對人間的風雨,才不會辜負自己僅有一次、匆匆來去的生命!

 

本文授權刊登自 好的文化/ 今酉 《淡定,讓你歡喜自在

calmdowww淡定,讓你歡喜自在

作者:今酉
出版社:好的文化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