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大補血|關鍵問句新型態

interview-607713_640

編輯/林以晨

工作面試對很多人來說,像在玩闖關一樣,一不小心就會掉進死胡同,或是一不小心就踩到地雷。面試官所拋過來的每個問題,除了要誠實,更要小心翼翼地回答。

一般來說,面試問題涵蓋範圍極廣,從最基礎的「你的專長是什麼?」到陷阱題「你為什麼辭掉上一份工作?」,應試者在回答前都必須經過深思熟慮。

而對於面試官來說,面試就是要能夠了解應試者的個性與能力,是否能夠勝任該職缺,這部分就得透過應試者的答案中做判斷。因此,Imperative 現任執行長 Aaron Hurst 在 Linkedin 上分享了三個最近很夯的面試問題新型態。這些問題並不是要考驗應試者的應答技巧,但這些問題的答案都能夠讓應試者對工作或自身的態度顯露無遺。

一、「假如你明天開始就退休了,你會想做什麼?」

這個問題會展現出應試者的個性。積極的人不只希望能夠賺錢,更重要的是,工作對他們來說是能夠拿來做出改變的其中一種方法,藉由工作,他們能夠為身邊的事物做出至少一點點改變。

能夠「做出改變」是最重要的事情,所以如果他們退休了,就只是停止了其中一種「改變世界」的方法,他們仍然會繼續尋找別的方法來做出改變,也許是秉持著「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繼續去進修;也有可能是抱持著「助人為快樂之本」的原則,去參與公益活動。

二、「你和以前的同事還有在聯絡嗎?」

誠如前一題所講,對積極的人來說,工作不只是為了要賺錢,更是改變身邊人事物的契機,所以他們同事對他們來說,不只是工作夥伴,更是朋友與人脈。我們不會因為換工作,而放棄和朋友連絡;所以他們會保持和以前同事的聯絡。

三、「來,告訴我你做過的幾個重大職涯決擇,還有你是怎麼做下這個決定的。」

如果你的答案是「因為前一份薪水太低」,面試官極有可能認為你工作就只是為了賺錢,而公司一定不會希望自己的員工抱持著「為錢工作」的心態。工作態度積極的人,大多都不是一位薪水或待遇而離職,他們會離職,是希望自己能夠做更多事情、有更多機會幫助他人、可以迎接更多挑戰。

參考來源:Linkedin Pulse

圖片來源:kathrogers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