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王的秘密|強大說服力的13個秘訣

174615996_54cc2587a2_z

編輯/林以晨

台灣偶像劇後起之秀曾之喬在偶像劇〈後菜鳥的燦爛時代〉中,飾演業務部的職員,講述著公司中業務員的職場生活與辛酸。到底那些穩坐業務龍頭寶座的人,有什麼樣的祕訣可以如此地有說服力?除了要很有個人魅力,而且還要很有誠意,到底還要具備什麼能力?TalentSmart 的主席 Travis Bradberry 在 Linkedin 上分享了說服力超強的人有哪13個秘訣。

一、退一步海闊天空

的確,業務必須要站穩自己的腳步和立場,可是成功簽到合約的業務知道,有時候為了達到目標,他們必須放軟自己的身段,美言與讚美是基本功,更厲害的是,他們知道如何將對方哄得服服貼貼,也知道要怎麼做才能讓對方龍心大悅,藉由先建立好雙方之間的關係,以提升簽約成功的機率。

二、自信,但不強勢

很多有自信的人,講話都帶有一股不可忽視的強勢感,甚至講到最後還會惱羞成怒,只因對方無法認同自己。但是要能夠說服他人,自己說話的口氣中,就必須有條有理、立場堅定而自信,但不可以帶有壓迫人的氣勢,其中更不能耐心盡失,如果能夠保持「冷靜」,那麼你就已經先成功一半了。

三、內斂,卻不膽怯

前面先說了不可以強勢逼人,但也不代表要唯唯諾諾。如果無法平穩而自信地敘述自己的理念,那麼有再好的內容、再多的方案,都無法打動對方。因為膽怯的態度只會顯得你最自己要說的話也充滿懷疑,建議也不要在談話之間出現「我個人認為…」或是「…是有可能的」這種充滿不確性的話語。

四、會調整說話方式

不是每個人都適用條理式的呈現方式,也不是每個人都吃感情牌。成功的業務知道要如何配合對方調整自己的說話方式,不給對方壓力,也不輸給對方,說服力指數破表的人知道要如何將自己的語氣調整到跟對方一樣的頻率,唯有兩人頻率相同,才能對談與溝通。

五、說話內容超具體

如果一篇遊記的內容只是充斥著「超好玩的」、「這超棒的」這種詞語,而非美麗的圖片與具體的敘述,閱讀者只會覺得這根本就是在空談。一樣的道理可以用在說服別人上,能夠成功地說服他人,就是要具備說故事的能力,可以將事情轉換成有畫面感的故事讓對方能夠感同身受,進而認同。

六、肢體語言的配合

充滿熱忱的語氣、專注聆聽的眼神、坐姿微微前傾等等,都是正向的肢體語言,表達出自己正在專注聆聽,也正一心一意地與對方交談。這些肢體語言會拉近你與對方之間的距離,也會加強整體正向的氣氛,當你需要向對方提出方案或是需要對方簽合約時,對方會更願意嘗試或是仔細思考。

七、伸手不打笑面人

當兩個人在交談時,聆聽者會不知不覺地模仿對方的面部表情,所以為了創造正面的雙向關係,書畫者應該要微笑,散發出正面氣息,讓對方也能夠在聆聽的過程中,不自覺地跟著微笑。除此之外,微笑也可以表現說話者對該事件的熱情與認同。

八、會聽懂對方的話

要讓對方聽懂並認同自己,除了要立場堅定、條理分明,最好還要鏗鏘有力,但是最重要的是,要讓對方也有說話的空間。不只傾聽對方,更要聽懂,不一定要認同,可是一定要理解。傾聽是一種尊重對方的表現,也會讓對方知道在這個談話或是簽約的過程中,你是將對方的利益擺在最高位,而非自己。

九、傾聽外更會發問

能夠聽懂對方說話很重要,但能夠學會從中發問,更是加分,如果問的又是關鍵性的好問題,那印象分數根本會破表。因為發問會讓對方認為你真的有在認真聽,而不是假聆聽真放空。談話與溝通是雙向的,如果你希望對方能夠好好聆聽自己,你就要先給予對方一樣的待遇。

十、以名字來稱呼人

名字代表著一個人身份的一個重要的部分,如果能夠以名字來稱呼對方,對方的心情會很好。研究顯示假如你以名字來稱呼對方,當事人會覺得備受尊重。所以其實是可以多用名字來稱呼對方的,而非怕裝熟只用「張先生」、「李小姐」。

十一、交個朋友吧!

將對方視為朋友一樣地交談,不要讓對方覺得你懷抱著「簽約」的目的來找他,否則無論你是如何發自內心地說「這是為他好」,對方永遠會抱持懷疑,究竟你是真心為他好,還是只是想簽約?如果對方能夠透過與你交朋友來更了解你這個人的個性等,甚至能夠認同你,那麼要成功說服對方的日子就在眼前了。

十二、誠摯就是關鍵

能夠誠摯而誠實地與對方交談,就是一切的關鍵。沒有人會喜歡跟虛偽的人打交道,唯有先誠摯地對待他人,他人才會願意也以同樣的方式回敬。而高說服力指數的人就是這樣,他們願意坦誠面對,也覺得自己沒什麼好躲躲藏藏的,所以他們能夠自信地侃侃而談。

十三、適時給予空間

如果你很急躁地希望對方能夠當下、立刻、在那一秒鐘簽約,十之八九都會失敗,畢竟許多好主意以及好的決定都需要經過深思熟慮,而思考是一件需要一些時間進行的行為。更何況如果你很確定自己的立場,也很確定這場簽約所帶來的是雙贏局面,那給對方一些時間思忖又何妨呢?別讓急躁與沒耐心毀了大局。

參考資料:Linkedin Pulse

圖片來源:drfishy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