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歲還能去打工度假嗎?其實要的只不過是中場休息

0105

我們都需要力量,即使我們已經出來流浪,但是還是會偶爾不停的攻擊自己旅行的正當性,所以我們需要從別人的文章獲取認同感,代表我們並不寂寞。

最近有篇令我感觸具深的文章商業周刊-『年輕人要闖,中年人求深-藉旅行改變自己的成功九訣』,開場的一句話說中了我們的心事,人生的中場,最需要能量補充。

30歲,開啟了不完美世界的完美,一腳踏入了初老,感覺全世界都在跟你作對,但是回頭發現並沒有人想要理妳,所以找一個方式幫自己逃離人生的中場,我渴望改變,所以我選擇『旅行』。

這個年紀的旅行不是為了闖蕩天涯,畢竟已經失去了年輕人的鬥志,不想征服全世界,但也不想被全世界征服,不想改變世界,也沒有力氣去當那個改變世界的人,我看清楚自己的渺小跟無能為力,出走!是為了深度,探詢自己的價值,想幫自己找一個定位。

身為熟齡組的打工度假者,最常遇見的就是跟你年紀相差甚鉅的年輕背包客,大部分是剛畢業就來異鄉生存,不然就是工作不到幾年的社會菜鳥,她們大部分都抱著淘金夢來到這裡,畢竟地窄人稠的台灣要找份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簡直就是大海撈針。

雖然我總是引領著過來人的身分,告誡著年輕一輩台灣職場撐個兩三年為佳,學歷沒辦法在台灣立足,但當你擁有專業經驗後,相信脫離貧薪的日子不遠矣!雖然如此說,但我也是個被工作壓到喘不過氣的薪水難領族,實在沒什麼說服力告訴年輕一輩打工淘金客台灣賺錢比在國外好,只能說在國外當台勞的薪水雖然比較高,但終究是『台勞』,就像我們在台灣看待那些泰勞或是菲傭,這裡的人說不定也是用同樣的眼光的看我們!不想要當別人眼中的低階勞動者,就認份台灣長工時短薪資的勞力結構。

我很羨慕年輕背包客在什麼都沒有的時候就出來這個世界闖盪,相信當妳們回去台灣會擁有更廣闊的視野!但身為熟齡族的旅者,擁有太多原罪,總是喜歡拿自身的經歷吹雷,想要擺脫過去,但總是喜歡沉溺過去,我們帶著歷練出發,也帶著矛盾隨側,希望為沉睡的靈魂撞出新的火花,藉由壯遊重新打造自己。

經歷,熟齡旅者的禮物,
但時間,像是著催狂魔般,
長途旅行,讓我們逃脫日復一日的生活,
但代價,是放棄長時間建立的人脈與穩定收入,

優勢,是我們準備的是年輕一輩沒有的金錢籌碼,而我選擇打工度假,是為了讓自己的籌碼可以更多一點,但絕對不是為了讓自己從台灣的地獄火坑跳到另外一個深淵。

所以『打工』對我來說,應該是個經歷,而不應該是賺錢的工具,我需要的不是賺回國繳交房貸頭期款,而是讓我一生都難忘的旅行回憶,既然選擇『度假』,就要義無反顧!畢竟人脫離了青春之後幾乎都要為金錢奮鬥,難得一年的長假可以揮霍,怎麼可以讓金錢戰勝了時間,所以我總是在農場工作落跑,明明沒有賺到任何錢還想要去大旅行,我告訴自己錢花光之後還可以賺,努力跟自己對話,努力的在每次旅行中感受不一樣的自己。

旅程還沒結束,我沒辦法預知回到台灣的自己是否有如文章所說,會有一雙新的眼睛!而且旅行的過程也非事事順心,有時孤寂,有時新鮮有趣,有時憤怒,如果說這趟旅行有什麼收穫,我想應該就是坦然面對自己。

離開,直接切割最在乎的人事物。移動,相遇更多的人事物。

我的旅程從來都不是一個人,但卻一直也只有我一個人,
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跟自己對話,我跟最真實的自己相處,也傾聽自己最原始的心聲,
我坦然看見自己的過錯,也真實的面對每一個我遇見的旅人,
我覺得過去活的虛偽是為了保護弱小的自己,
假裝自己堅強,在乎別人的看法,有時也喪失自己的想法。

旅行中的我,剩下自己!少了在乎的人,大部分關注能不能吃飽這種民生問題,很多事情變的不重要,為了生存變的厚臉皮,也實在許多,我活著是為了讓自己快樂,我發洩罵人也只是為了讓自己心情得到舒緩,我不需要別人來肯定自己,也不需要在意別人眼光,這種感覺已經好久沒有在現實中出現。

或許這就是社會化的悲哀,熟齡旅行最想找到就是對於生活的熱情,老練的面對客戶跟人群,習慣性的面對朋友與家人,但是缺乏一種感動。

所以脫離原來的舒適圈,長途的旅行是一個很棒的策略,旅程中最美的風景是人,閱覽陌生的旅者的人生經歷,在反省對照自己的夢想,會有一種跳躍的悸動。

曾希望旅行可以幫我找未來3-5年的出路,但問題並沒有在旅程中解決,我甚至常常迷失在自己的矛盾中,但確信的我應該會擁有新的靈魂,面對未來所有的挑戰。曾經我想過環遊世界,但對我來說像是個遙不可及的夢,但旅程中我遇到了很多實踐者,我才發現所有事情不是能不能,而是肯不肯!把夢做大,才能有更大的夢。

節錄文章中的片段

美國知名心理學家傑佛瑞‧寇特勒(Jeffrey A. Kottler),在《旅行,重新打造自己》(Travel That Can Change Your Life)這本書中建議,如果要成功藉由旅行改變自我,有九大要訣:

一、做好心理準備,使轉變水到渠成。
二、遠離自己最在乎的人,和平日最能左右自己的各種影響力。
三、審慎規畫時間以利蛻變與成長。
四、強迫自己做新的嘗試。
五、公開允諾對未來的計畫,不給自己反悔的機會。
六、有系統的整理自己的經歷,才能從中領悟道理。
七、讓改變持之以恆,不隨旅行的結束而結束。
八、將旅行的收穫融入日常的生活裡。
九、希望今後的每一次旅行都能使自己有所成長。

旅行,不一定能夠解決人生所有的問題,但肯定可以帶來改變的能量,讓你發現人生的疆界不必然只有如此。來一場能量大旅行,準備,從當下就可以開始!

 

(本文獲授權轉載,作者為「雪兒Cher」,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