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跳脫大腦,以身體為優先



e4psrgab8y

「哈利,是我們的選擇而非能力,才真正展現出我們是什麼樣的人。」
──鄧不利多(Dumbledore),哈利波特第二集《消失的密室》(The Chamber of Secrets)

你這趟旅程的終極目標是了解、學會並實踐全身智慧。本章是第一站。你會練習如何讓注意力跳脫大腦(或曰心理認知),轉移至身體(或曰體現認知[embodied cognition]),留意體內的感覺與資訊。我把這種切換稱作「身體優先」。

懂得轉移注意力並以身體優先,堪稱全身智慧的基石。人類具有自由意志,能做出不受外在環境所囿的選擇。我們只要敏銳意識到自己是把注意力放在何處,就能擴展並提升自由意志。

在接下來的練習中,你會具體感受到何謂身體優先,朝全身智慧邁出第一步。為了讓你更有感覺,我們先回到前言提過的威瓦卡普海灘。

想像你跟我正坐在一雙鵜鶘嘴型的海灘椅上,凝望幾公尺外的潮起潮落,聽著上上下下的規律濤聲,聞著鹹鹹的空氣,感受舒服的海風,著迷於七彩斑斕的落日天際。

現在花一分鐘傾聽心頭流過的想法。它們在說什麼?你腦中的聲音也許正在比較夏威夷跟你所住地方的氣溫,也許正在回想上一次的假期,也許正在回味最喜愛的海灘,甚至自由聯想到這輩子還有哪些心願尚未達成,開始規畫原本延宕已久的中美洲之旅,準備到貝里斯進行水肺潛水,接下來你又跳到另一個心願,正在某個窮鄉僻壤教小朋友讀書,或者正在探索馬雅遺址。這些是跟我一起到夏威夷的客戶常提出的想法,在聽到我以下問題後的回應:「你看著面前的景色時,心裡在想什麼呢?」

現在你見識到了自己想法的流動,接著繼續轉移注意力。

回到那片海灘,動用所有感官,看見海洋,聽見棕櫚樹在風中的沙沙聲,感受落日餘暉的溫暖。現在刻意把注意力從想法轉移到身體上。

從鼻子深深吸氣,用嘴巴把氣吐出來。再深深吸氣,讓空氣完全充滿肺部。把手放在肚子上,感受吸氣時肚子脹大。吐氣,自然輕鬆的把氣呼出去。再次深深吸氣,徹底放鬆。

繼續把注意力擺在呼吸上,再進行三次又深又沉的腹式呼吸。留意不久之前你並未意識到的東西。

讓身體自由擺動,身體想怎麼動就怎麼動。

如果你想大聲吐氣或嘆氣,就做吧;如果你感覺脖子稍微緊緊的,就跟著本能把頭往左往右搖一搖吧;如果身體想的話,搖一搖手來發洩鬱積的緊張與精力吧。

現在再從鼻子深深吸氣,在吐氣時讓下顎好好放鬆,臉上不必有任何表情。

接下來想像你回到了海灘,留意身體的任何感覺,從頭一路到腳,現在你的身體有什麼感覺?

你剛完成一次注意力的根本轉移,從頭腦優先變成身體優先,從專心想著海灘場景,變成專心體會在海灘上的感覺。

你不只關注外在環境與心頭想法,還沉浸於身體裡的變化,藉此擴展了這段體驗。

值得一提的是,你不必掩蓋腦中的想法就能擴展注意力並充分感受身體。你的想法會三不五時東跳西跳,但只要你時常重新以身體優先,頭腦會漸漸慢下來,身體會更能與你溝通對話,提供資訊、回饋與方向。

現在你首次體驗過何謂身體優先,接下來要更深入一步,找出你的身體還告訴了你哪些事情。

再次讓意識在身體裡流動,把注意力從頭腦移開,轉為留意種種感覺,還要留意當專注於身體時會有的「深感」(felt sense)。

留意身體的變化。你也許會發現你正在上下動著膝蓋,繃緊下顎,緊緊抓著這本書或小冊子。

接下來開始讓身體與頭腦對話。

舉個例子,你可能會說:「我的胃部感到緊張。」或者說:「我似乎臀部在繃緊,雙腿無法放鬆。」

現在把注意力轉移到外界的小東西上。你可能看到桌上有一大疊紙,然後觀察身體的反應──你也許稍微搖頭,或者聽見嘴巴發出「欸」的一聲。

反覆來回於兩者之間:一個是你的內在體驗,一個是你的頭腦如何解讀、判斷或表達眼前的景象。

你學到關於自己的什麼事情?

當你張眼看見身體以外的事物之際,身體的哪些部分在跟你說話?

你的身體現在正說什麼?

這是你讓頭腦與身體互相對話的第一步。

反覆練習,留意當你把身體感受納入內心對話以後的變化。

當我想到__________,我出現以下想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當我想到__________並傾聽自己的身體,我留意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持續練習並觀察呼吸、姿勢、體溫或身體動作等任何變化。

在你練習之際,身體會整個活過來。無論你怎麼看待身體,無論你怎麼抱怨身體的外觀或機能,只要你能轉移注意力並傾聽身體的聲音,身體都會給予回應。

 

本文授權刊登自三采/ 史提夫.西斯古德《找回全身智慧:傾聽身體的聲音,隨時紓壓、不被情緒綁架、清除病毒想法,讓你更有自信與成功!

sdds12sdsdsd找回全身智慧:傾聽身體的聲音,隨時紓壓、不被情緒綁架、清除病毒想法,讓你更有自信與成功!

作者: 史提夫.西斯古德
出版社:三采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