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的人不一定會成功!情商比智商更重要的原因

workplace-1245776_640

編輯/霍楚昀

什麼是EQ?EQ指的是情緒智商(Emotional Intelligence)。在以往,我們幾乎都只強調IQ(Intelligence Quotient),認為只要有高智商就可以讓你讀好書、找到好工作並把事情做好。

但你知道,若想要有好的職涯與生活,高EQ會更加重要嗎?Insight的創辦人兼作家Justin Bariso便以此為主題發表了一場演說,讓眾多優秀的職場人士可以此做為參考。

許多具有高智商(IQ)的專業人士,最後卻在他們的職業生涯走向毀滅,其關鍵的原因就是他們的情商(EQ)不足。我們可以把EQ想作認知情緒、了解它們帶來的影響,並使用這些訊息來指導他人思想與行為的能力。

工作場所重視的並不只是邏輯,你與他人之間的情感互動也是同樣重要,而那些高智商的人往往高估了智商的重要性,卻低估了情商的影響力,忽略了與他人之間的互動。

如果你曾想過,為什麼你比你的老闆要來得聰明、能力也更好,你卻得替他工作,那恭喜你,你是個聰明的人,因此你一定也能理解下列的觀點:許多公司在招募人才時,設立一個IQ的基本門檻來招人;但在晉升時,是以個人的EQ來作為判定的基礎。也就是說,為了成為一名優秀的工程時,你需要有不錯的IQ;但如果想成為工程師們的領導者,你的EQ會比IQ來得更重要。

IQ是管理知識、思想和創意的能力。

EQ則是管理與他人關係的能力。

若你總是把這些關係炸毀,那將會很難成功。如果你不能夠培養與他人之間的關係,你也很難說服上司提拔你;若你有良好的智商做好正確的決策,也有優良的情商建立與周遭人們的關係,那麼,就沒有什麼能限制你成功了。

如何開始發展你的情商?

每個人的個性與交際模式都不同,所以基本上,想要提升情商,並沒有一個絕對的方法。但是開始的第一步是一樣的,即是:意識到你與他人之間的談話。

在每個一對一的談話之中,無論是聊天、會議或者是電子郵件,交流通常可以分為兩個層面:邏輯與情感。

如果你去看一部有劇情的好電影,你所感覺到的,會與劇本上所寫的顯著不同。也就是說,在螢幕上演員所傳達的意思,經常與他們字面上所說的是兩回事。字面上所說的是「文字」,而他們實際上想表達的可以說是「潛台詞」。

智商不夠高的人可能會有邏輯上的障礙,無法明白字面上的意思;聰明的人陷入困境時,往往就是因為他們雖然明白字面上的意思,卻不懂其潛台詞、不懂對方真正想表達的意義;而同時兼具高智商與高情商的人,會敏銳地同時意識到文字與潛台詞的雙重意義。

 

參考來源:Inc.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