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的3大責任!讓部屬除了累到,更要學到、得到

women-1209678_640

主管指導部屬時,要在過於干涉和放任之間取得平衡點是一件困難的事,尤其是想讓部屬獨立成長,不再交代一件任務才完成一件事,能夠開始對自己的職涯未來負起責任的時候。根據知名顧問公司Towers Watson在The 2014 Global Workforce Study的研究中發現,對部屬來說,有明確的目標可以讓自我管理更有成效,而其中,獲得晉升機會是他們最大的動力,能夠積極為自己未來努力。

美國商業員工訓練公司MyWorkNinja的創辦人Rahul Taparia跟我們分享三個方法,讓主管們可以協助部屬,為自己的未來付起重大責任。

一、協助他訂出自我目標

設定目標是通往成功的重要關鍵,主管可以根據SMART五大原則來指導員工設定目標,包含具體的(Specific)、可衡量性(Measurable)、可實現的(Attainable)、相關的(Relevant)、有時間限制(Time bound),用這五個主要的概念來計畫出適合員工的工作計畫。

要注意的是,主管的任務是協助,而不是直接為他們設定目標。因為,每個人所追求的目標可能不盡相同,不同的價值觀會有不同的目標。所以要根據能力和想法,與員工一起討論出最適合的目標。而千萬不要好高騖遠,否則最後達不到目標的話,反而會喪失自信心。

為了避免部屬忘記最初的動機,可以請他們寫下自己的目標,放在醒目的位置以便時時激勵自己,美國多倫多大學的教授稱這項舉動為「自我監督」,對於實現目標有顯著的效果。

二、創造激勵的環境

設定目標後,維持動力是成敗的重要關鍵。主管的責任是,提供能支持和鼓勵部屬的工作氣氛、一個能讓部屬積極工作的空間。激勵的話語,以及被其他人信任和支持,加上避免惡性競爭的發生,就會促使部屬更加積極完成目標。

負起責任並不是要求部屬的一舉一動都要照規定來,也不是要求部屬做主管想要他們做的事。負起責任背後的真正意義是主管的絕對支持,讓部屬們可以順利完成所設定的目標,為未來的自己做好安排,而後還有機會能跟別人分享這一切的努力過程。此外,工作的時候有很多可以支援的地方,像是最基本的硬體設備支援,或是遇到困難時給予協助和意見,有問題的地方可以互相討論等等。就是要讓部屬們知道主管有在關心他們,進而更加有動力照規劃好的步驟踏實地完成。

三、安排外部訓練與新刺激

對新人來說,持續提升自我能力,一開始是需要有人帶領的。主管或企業可以進行員工在職訓練,給予他們學習的空間。舉例來說,安排一些特別公假,讓部屬有多的時間去上課,像是設計思考、時間規劃、基本軟體運用或是日常生活習慣培養等課程。偶爾也可以外聘專業講師,讓部屬們可以從不同的管道中學習新技術或是執行上的新策略,培養多元的看法擴展視野,讓自己更有能力迎接之後的挑戰。

當部屬可以定期的學習新知時,就會更有動力去執行所制定的計畫,想要把所學的應用在目標上。

本文出自「SmartM人才培訓網」,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