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生守則101:實習結束前要做的六件事情

objects-731426_640

編輯/林以晨

對於許多進入後二分之一大學生涯的學生而言,「找實習」是其中一個生活重心,對大三大四的學生來說,「實習」是幫助他們適應畢業後的職場生活,以及檢視自己大學所學有無不足。實習不像正職工作,實習是有期限的,可能是暑期、學期或是學年實習,每當實習快要告一段落時,這些實習生們究竟應該做些什麼?實習生應該如何抓住實習生活的尾巴?目前任職於 Currencies Direct 研發訓練部門部長的 Alexandra Galviz 在 Linkedin 上解答了實習生究竟應該在這段尾聲做些什麼。

一、一對一主管面談

學生實習,最重要的是「學習」,而在這一段學習旅程的尾聲,學生應該要知道這段時間自己的表現如何,就跟每個學期都會成績單是一樣的道理。在實習結束前,可以跟自己的主管或是小老闆約個時間面談,講講自己在這段時間的表現,同時也可以知道自己還缺漏什麼特質或是哪方面的專業知識,趁著這個機會在畢業前趕快加強。

二、交接任務要做好

如果你有被派遣處理某個任務或是計畫,記得一定要找好團隊中的人接手所有的細節與進度,如果你沒辦找人接手,至少要讓你的主管或小老闆知道所有詳情,好讓他能為你找下一個人交接你的職務。

三、臉書朋友加一加

離開實習工錊前,趕快跟你的同事或小老闆交換臉書,這些人在你畢業以後,都會是你在面對校園外的社會時,非常重要的人脈,即使實習結束後,你也要定期跟他們聯絡,更新近況,這些人都可以在將來給予你職涯建議甚至是生活上的建議。接著,記得要follow公司的網路社群,免得你以後離開公司後,要和以前的同事約吃飯時,大眼瞪小眼沒話題可以聊。

四、更新好你的履歷

這些實習經驗都是讓履歷加分的關鍵,但是除了說自己曾在某家公司實習之外,如果能夠提出自己曾經實質上處理過哪些計畫或任務會更好,而這部分就必須在實習結束前,透過小老闆或是公司的人的幫忙,藉由公司權限允許,來替你備份好這些文件。一旦你離開實習公司了,公司方就沒有理由也沒有權限再替你調出這些資料。

五、實習心得的撰寫

趁著你的記憶還很清楚時,趕快把實習所學到的經驗與心得都寫下來。這些心得都可以幫助你讓你的紙本或是線上履歷更添特色。這些心得不只會幫助你記錄你曾經在實習中的所做所學,更會讓未來的老闆更了解你至個人,進而讓你整體加分。

六、記得道謝與道別

離開實習公司前,記得向你的團隊、小老闆以及同事們道謝與道別。無論是在履歷上替你加分,還是以後再職涯上給予建議,要永遠記得這些人都會在你將來的工作中佔有一席之地。最後,如果公司裡有你特別親近的幾位同事,別忘了要一起約個吃飯或喝個小酒,來好好感謝他們,以及向他們道別。

參考來源:Linkedin Pulse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