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微的力量

6370336331_a1bdd71c97_z

之前曾看過朋友的一則動態,他去日本玩,住在某個飯店,後來那間飯店有了些疏失,令我那朋友很不高興,甚至想當場發火,但服務員非但沒有推卸責任,反而很誠心的道歉,還做了一個九十度的鞠躬,長達數秒之久,那一刻令我那朋友很震撼,所以馬上氣就消了,還對那間飯店的態度很滿意。

服務員鞠躬的那一霎那是會令人感到卑微的,但那卑微卻非常有力量,甚至到了令人尊敬的地步。相反地,囂張跋扈的服務員常常得不到我們的尊敬。

我在想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一個當下看似卑微的動作,竟然能如此有力量。我們都有同情心,令人不禁懷疑是不是因為同理心與同情心的關係,才讓人覺得對方已經如此有誠心誠意,自己自然也沒必要得理不饒人。

我很喜歡這種卑微的力量,可能是因為我很討厭高調。曾在商業週刊上的某一期封面故事叫做「道歉的力量」,封面一樣是一個男士鞠了一個九十度的躬,一樣是在說明道歉的力量。

我覺得這種卑微的力量是一種人生態度,它代表了一種謙虛,一種處事態度,當一個人能善用這種卑微的力量,是會令人肅然起敬的,即便只是一個小小的服務生,若能做到這種卑微又有力量的態度,我想日後一定也會很成功。

最近,我在某個場合,再次看到了這股卑微的力量,發生的事件我就不多說了,但一樣令我震撼。我再次告訴自己,也要善用這股卑微的力量。

做錯了就誠心的道歉、凡事做到盡心盡力、凡事面子都留給別人、凡事謙虛做事、凡事吃點虧沒關係,當下可能有點卑微,但我相信,最終獲益的會是自己,因為當別人受到了你的幫助時,很多時候會反過來幫你。

 

(本文作者為知識家創辦人,歡迎加入Facebook)

圖片來源:justanotherhu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