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從郁舜的角度看見紐約的職場生活

 

14218177_1288607761173875_1343415189_n

採訪/林信錡、偕詩敏,整理、編輯/偕詩敏,圖/郁舜Nick Hsu 提供

郁舜,《我在紐約,愛你》一書作者,現為《女人迷womany》兩性專欄作家。在《我在紐約,愛你》他帶來了許多在紐約工作的職場觀點,以及他在人生中的際遇。

是什麼樣的原因促使您撰寫這本《我在紐約,愛你》?

先前曾出過兩本書(魔力瑞典、顛覆紐約)的郁舜表示,第一本於每座城市寫一個故事,以及跟工作、愛情文化有關內容。第二本撰寫關於紐約生活的內容,第三本就想要深入的東西,剛好出版社提議,彼此達成共識。

現在台灣盛行很多有名作家的神回覆或經典名言等等,這樣形成一種風潮,而出版社希望以愛情的觀點來撰寫。

當初是什麼樣的原因,讓你決定在美國闖蕩?這過程中您遭遇最大的挫折或阻礙是什麼?

其實還是工作,找工作。

「我在美國六年多了。」當時想出國念書的他,詢問了當地朋友後決定在美國先念完書,直接在當地找工作。當然地點也有考量,若是到了歐洲工作會更不容易找著。美國有OPT,畢業後可以有一年不用簽證工作,但在歐洲沒有這樣的緩衝期,所以決定在美國工作。

語言….自認為英文不錯,不過真的要開口才發現自己說的話並不是很道地和流暢。不過到了紐約發現口音比自己重的人更多;像是印度、俄國的人,但是他們個性大方、喜歡表達。「但後來我發現,單字懂得多不多其實不是重點,清楚表達你的意思最重要。」郁舜表示。

「或許最實際的困難,還是找工作。」郁舜說。首先要找到願意給你工作簽證的公司,接著透過「樂透」篩選,因為美國每一年只願意發出幾萬個名額給國際學生,碩士則有70%的機率,剩下的30%才是給大學生的。「所以因為國際身分的問題,大家一有工作就接。」

您在美國留學、工作時,有沒有遇到影響您很深的事?

在國外最大的優點是──老闆相信你

在國外,老闆很相信你,如果你有事情要請假,老闆不會特地問你原因。彼此間沒有階級觀念,因為他尊重你。

以前在私募基金工作時,到了六點下班時間,辦公室只剩他一人待在那邊,老闆打過來說:「你私底下的生活更重要,沒有必要為了工作待到這麼晚。」「其實我那時蠻感激他這樣直接跟我說。」

 

14182445_1288475874520397_1779139458_n

台灣跟美國的職場文化有什麼不一樣?

他們會先問你的需求,不是直接點出你的問題。

「台灣職場文化與外國部分還是階級觀念,我個人覺得台灣人或亞洲人喜歡教育別人。」郁舜說。「但是美國老闆不會當場教你,他會私下約你出去喝咖啡,剩你們單獨兩人時,他再好好跟你講,他會給你面子。」

如果你一件事情做的不是很好,老闆不會當場指責你,他可能會私下打電話問問你是什麼樣的原因、是因為我的關係嗎、你有沒有需要去嘗試別的產業?「他們會先問你的需求,不是直接點出你的問題。」郁舜說。

美國職場有歧視亞洲人情況嗎?

「我個人覺得沒有,可是我聽過很多人抱怨升不上去、美國同事都不理他。但其實你深入了解,會發現很多時候不是外國人不理你,其實是自己的關係。就是不能夠一直處於自己是外國人、亞洲人心態。」郁舜說道。

他的一個好友A很小就來到美國,但是因為A有講話很大聲的習慣,因此老闆、客戶不喜歡他。但其實他們不是因為他是亞洲人而討厭他,而是因為他的習慣使然。

外國人其實並不會針對亞洲人,但一般來說,亞洲人會以為自己容易受他人注意。「其實外國女生會主動和亞洲人講話,但亞洲男生比較害羞不講話時,他就會以為亞洲男生不喜歡他。」

女性會因為性別關係升不上去嗎?

「雖然長官以白人男生居多,但現在這個時代在改變,而且我發現有一點不同於台灣的是──在美國女性力量是很大的,她們會舉辦一些專門給女生的活動,或是促進女權的活動,在公司也是一樣。當一些女性領導人上台演講時,她們會強調「我是女生,我可以成功,你也可以成功!」

在台灣或許不會特別注重這點,但在美國職場上,她們會特別強調這點,代表她們非常重視。就算你不刻意去注意這個現象,你也會知道她們始終強調兩性平等的觀念。

 

14193574_1288607764507208_16235332_n

對於想在美國工作的年輕人,您會給予什麼樣的建議?

「如果你是學生的話,就是放下自尊心。」郁舜說。

許多學生剛來美國時,認為自己不是很受重用,但其實要順利得到你想要的,就是放下自尊心。對於一些就業博覽會,或是社交場合等等,不要有「我去幹嘛?又沒有用。」的心態。

「我想一部分是因為他們害羞,一部分是自信心,不用靠這個也能找到工作。」郁舜這麼認為。

「多問、多多接觸,因為美國就是說話的社會,因為如果你不去主動認識其他人,他們也不太主動幫你。」不要放棄機會。聽聽當地人建議,如果不自己主動認識其他人,就不會讓人印象深刻。

在找工作方面郁舜建議──學校不是重點,有工作就盡量去做,別讓你的經驗太空白,實習經驗都是很有幫助的,先求有最重要。第二點就是職業博覽會,除了學校職涯中心,這一定要去接觸。那就業博覽會有專門給亞洲人辦的,還有辦給西班牙人、黑人等等。許多不同地區、產業分類的博覽會。

「像我一個實習就是透過就業博覽會,那時我去了,剛好他們有一個缺,然後說會跟我保持聯絡,四個月後才連絡我。」郁舜不禁分享。他接著說:「盡量都去參加,盡量跟裡面的人多講話,然後去之前做點research,比如說你對哪間公司有興趣。」

最後一點就是在網路丟工作,但不用放太重,只要一天丟3~5個,因為很多時候網路上丟的基本沒有回應。

郁舜解釋:「人力銀行的話,對於許多剛畢業沒有經驗的學生而言,其實是不太符合公司的需求;但是為了賺錢,人力銀行還是會把你介紹給公司。當然你也可以順便培養面試經驗。」

現今流行的美國打工,對未來往美國發展有幫助嗎?

要怎麼規劃自己生活,就不要在乎別人的想法。

談到這點,以前在紐西蘭、印度做過志工的郁舜也表示這是有幫助的。「出國是會上癮的,出國後你就會想要看更多,看更多之後你就想了解當地文化。就算你經濟不足負擔碩士或博士,也可以嘗試打工見見世面」。像是在紐約許多餐廳都有歐洲背包客前往打工,他們邊玩邊工作。「要怎麼規劃自己生活,就不要在乎別人的想法。尤其這些志工、經驗,對你的未來是很加分的。」

 

14217980_1288607777840540_1395873370_n

未來計畫會想去哪個國家工作或旅行?

「其實我幾乎每一年都會回瑞典一趟,因為在當地有很多認識的朋友。」他想過在瑞典工作,但當地人都勸阻:「我們才想到美國工作!」其實出國後發現很多人都想到美國工作,但這並不會打消他在瑞典工作的想法。

「我個人覺得歐洲人還是比較好交朋友,跟美國人相比來講。或許是因為我們跟歐洲文化比較相近的,所以我會想試試看在歐洲工作。」

「中亞或是中國西部。」他說:「甘肅、新疆,哈薩克那些地方。我還蠻想去那些地方玩的,因為現在去的都是城市,所以想去大自然的地方待久一點。」

對於未來,您目前有什麼計畫或想做的事嗎?

「正職的話,我目前的專業在房地產。那我想試試別的公司,像是媒體、娛樂產業等等,去裡面做財務工作。所以我會看這兩個在歐洲有沒有機會。」寫作方面,郁舜透露他目前在跟一個電影討論寫延伸小說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