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每個階段該學什麼?獵才公司老闆的真心告白:三十歲後是「實學」!

doubt-1499653_640

「三十歲以後要順利轉職成功,你必須具備身為領導者的特質。」曾親自面對超過八千名經營者的獵才公司老闆井上和幸這樣說。 轉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隨著年齡越來越大,轉職會更為困難。

井上和幸並在《獵才公司老闆真心告白》一書中談到各個年齡才所學不同:

1、二十歲後是「志學」

這個階段最重要的是立志,並且廣泛地閱讀,早一點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多多讓自己增廣見聞,累積知識。除此之外,也必須開始增強自己實務上的知識,這方面的功夫不可小覷,徹底累積知識對於日後職場上肯定大有助益。

趁年輕時多累積一些經驗,當下雖然不知道有沒有幫助,但肯定會對未來大有助益。

2、三十歲後是「實學」

井上和幸指出:「實學就是和金錢有關的知識。」例如商管類、商務用書等等就是此類的書。在三十歲階段,要養成閱讀的習慣,並且提高實務上的綜合能力。閱讀已成為提升自我競爭力的必要條件,若無法養成閱讀的習慣,很難成為獨當一面的管理者。

3、四十歲後是「哲學」

這裡並非指要去研讀哲學方面的書籍,而是閱讀職場上的成功人士的思想與思維。四十歲以後應該多多吸收這方面的資訊,例如各領域成功人士的自傳書,就是很好的學習來源。

4、五十歲後是「歷學」

井上和幸認為:「時代是不斷重複的,一到五十歲,很多人可以從過去的經歷當中,進一步找出其中的共通法則、原理和教訓。」五十歲後要開始從自己過去的歷練與經驗,開始歸納出自己的人生做事準則。

5、六十歲後是「文學」

「到了六十歲後,即便不是與商務、事業直接相關的事情,也變得能夠從中獲得教訓、構想和啟發了。」井上和幸說。例如重新閱讀一本以前讀過的書,才發現了更深層的意涵,而那是從前年輕時的自己,所無法理解發現的事。

井上和幸並談到:「在同樣期間內,比一般人完成二倍、三倍學習量與實踐量的人,終會勝出。」

 

(本文取材自《獵才公司老闆真心告白》)

圖片來源:nathalieluna_ar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