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的簡報只會讓人打瞌睡?完美簡報的 3 個要點

agenda-1462978_640

編輯/霍楚昀

相信每個人都有上台簡報的經驗。但是你對自己的簡報能力感到質疑嗎?不管你多麼用心準備,總還是看著底下的聽眾一片死氣沉沉、毫無興趣,甚至直接打起瞌睡?

iDoneThis 的創始人兼 CEO Walter Chen 列舉了 3 個要點,教你要如何簡報才能抓住聽眾的目光,不用再看著台下昏睡成一片而欲哭無淚。

1. 令人驚豔的圖片

搜尋引擎優化大師 Rand Fishkin 表示,在開始 PowerPoint 的時候,應該使用圖片以及幾句吸睛但簡單的句子,來吸引觀眾的注意。

簡報時,花俏的字體、意義模糊的圖片都是沒有意義的,且讓聽眾快速抓到重點還是其次,第一要點是先引起他們的興趣。

2. 說故事以引起聽眾注意

如果直接說要點,肯定是很枯燥乏味的;但故事永遠都會讓人覺得很有趣。今天不論你簡報的資料是數據、新產品或者是潛在的投資者,你都必須當作你在講述一個故事。

若你的簡報已經成功吸引了他們的目光,就開始跟大家說說你的故事吧。

3. 讓聽眾永生難忘

這裡指的是顛覆他們的思維,用冷冷的事實打醒他們。但是,當他們冷靜下來思考,一定會急於找出證據來推翻或是證明你的話,這個時候,數據就十分可靠。

比方你只要說:「按照這個趨勢,本公司的員工會有百分之三十五打算在這個月底之前退出。」就足以讓許多聽眾信服。

但請注意,數據類的東西放在開頭講只會讓人想打瞌睡,因此請放在你的重點之後,以用來佐證你說的事情。

 

參考來源:Inc.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