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環境調適,贏得追隨者:歐普拉的策略型領導

4648606458_11e26d2257_z

編按:現今的環境充滿變動與不確定,各行各業都航向未知的水域。史蒂芬.克魯普與保羅.蘇梅克兩位合寫的《黑天鵝與不叫的狗》分享,要培養能敏銳調適的長期思維能力,即時調整策略腳本,才是生存與勝出的關鍵!

隨環境調適,贏得追隨者:綜藝女王歐普拉

歐普拉.溫芙瑞(Oprah Winfrey)具有願景與修練,能夠在社會價值觀和道德觀出現深層改變時,重新定義脫口秀節目類型。

藉由創新地結合魅力、理智和情感,她配合社會趨勢,策略性地改變白天脫口秀節目的模式。一九八○年代末期、九○年代初期,世界變得愈來愈複雜、多樣且難以預測,冷戰即將結束,社會性質的改革實驗增加,更多女性和弱勢族群締造成功,大規模的全球化興起,人們的焦慮感升高,各種領域的範式與標準正在改變。

歐普拉瞄準觀眾的焦慮感,強調心靈價值、健康生活、自我成長;她沒有忽視觀眾的焦慮,而是擁抱它們,因而大大提高觀眾的親近感。

傳統脫口秀節目主持人是較保守的白人男性,歐普拉不符合此形象,因此,她努力營造新的觀眾參與型態,她不用搞笑創造笑聲或驚奇效果,而是請觀眾去思考和感覺。

相較於她一開始時的競爭節目對手菲爾. 唐納修(PhilDonahue),歐普拉更能透過戲劇性故事和痛苦的自我真情表白,引起觀眾共鳴。唐納修的形象親切迷人,但他不像歐普拉那樣引起觀眾強烈的情緒共鳴;他觸及爭議性話題,但不會顯示自己的脆弱性。

歐普拉展現一種自傳的、自白的元素,模糊了公開形象和私下形象,她的原真性強化了移情作用。她用令人耳目一新的策略性突破,把自己定位成就像自己的節目來賓之一,縱使在成名和富有之後,她仍然保持這種切身連結性。

在一九九○年代初期的巔峰時期,《歐普拉脫口秀》(The Oprah Winfrey Show)平均每天吸引一千兩、三百萬觀眾(該節目在二○一一年劃下句點時的收視率是六百萬觀眾),遠超過同類型其他節目,這使她成為全球最具影響力和最成功的商業女性之一。

二十五年後,她離開該節目,創立自己的電視網——每週七天,天天二十四小時播放節目,全都出自歐普拉的靈感。這個歐普拉電視網(TheOprah Winfrey Network,簡稱OWN)起步並不平順,但在二○一三年第二季轉虧為盈,比預期早半年,並自此在收視率及營收上開始成長。

歐普拉的策略型領導才能讓她洞察一個強而有力的個人遠景,預期觀眾的興趣,質疑電視圈的傳統,在爭議中做出決策,並號召有才華的人共同實現她的理想。

她打造了一個值得信賴的品牌,並保持品牌的誠正性,同時也多角化經營,跨入多管道,包括製片公司、演藝事業、雜誌出版、書友俱樂部、各種慈善事業, 以及歐普拉的天使網路

(Oprah’s Angel Network),甚至創辦一所學校,專門培養南非女孩的領導力。歐普拉懷抱達成她的策略意圖的遠大夢想,並在過程中改造了自己,她勇於冒險,從錯誤中學習,擁抱新媒體帶來的機會。

她的創新使她得以建立無可匹敵的觀眾關係和品牌忠誠度,這些都是幫助她在長期戰中勝出的要素。歐普拉調整她的品牌以因應時局和潮流變化,並在媒體產業推出致勝策略。

 

本文授權刊登自天下雜誌/ 史蒂芬.克魯普, 保羅.蘇梅克《黑天鵝與不叫的狗:預見趨勢的6項思維修練

圖片來源:restregu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