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好多、傘又沒帶有夠衰!五個幫助你心情變好的方法

6937971835_4c2d0b18b0_b

編輯/林以晨

2005年 Daniel Powter 發行單曲《Bad Day》,在美國樂壇上刮起一陣風潮,甚至在隔年穩坐告示牌排行版冠軍寶座。《Bad Day》唱出了許多上班族的心聲,敘述著每天日復一日的上班,有時候會衰到爆忘記帶傘又傾盆大雨,或是工作做不完又要加班。但是到了歌曲尾聲,Daniel Powter 告訴聽眾人生不需要這麼苦,唱首傷心的歌,事情又會變好的。

的確,人生不用這麼痛苦,但是人總有運氣很背的時候,到底這些心情很差工作很多的時候要怎麼處理呢?Radiate 的創辦人與現任執行長 Betty Liu 在 Linkedin 上分享了五個幫助扭轉壞心情的方法。

一、先處理最機車的任務

所謂「先苦後甘」,將所有要做的工作列出來,挑出裡面最難搞、最機車、最麻煩的事情,然後趁著自己專注度還很高的時候先火力全開處理這個任務。一旦你將最討人厭的那個任務解決掉之後,你會對剩下的任務感到充滿希望,因為最難熬的已經過去了。

二、留一點時間給你自己

代辦事項很多沒錯,但是一定要想辦法硬湊也要湊出時間給自己。在這段時間裡,手機、郵件、會議通通拋到一邊去,你要做的事只有一件 — 那就是靜下心思考,可以到處走走看看,將自己跟其他事情都隔開,只思考跟自己有關的事情,當然放空一下也沒有不行。不要覺得這一點點拿去四處走走看看次一種浪費。恰恰相反地,這會幫助人們在做事的時候更專注,所謂「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就是這個道理。

三、不要腦補了笑一個吧

很多人做事的時候會擔心東、擔心西,然後腦補一大堆有的沒的把自己搞得很累。有時候要給自己多一點點信心,不要老是東想西想,要告訴自己:事情一定會順利處理完的、合約一定會簽到的、投資資金一定會進來的。雖然要小心行事,但是也要樂觀面對。

四、多交朋友別畫地自限

並不是 24 小時都窩在公司就是好事,這樣會讓自己壓力愈來越大,心情越來越差,因為你一直待在同一個場域裡面。工作與放鬆的比例如果失衡,就會變成工作機器人,沒有感情也沒有自己的生活。花點時間出去玩,多交一點朋友,多跟同事相處,這些社交行為都可以幫助舒緩壓力,別老是掛在你的電腦前看報表了!。

五、找個人當你的垃圾桶吧

所有的壓力都需要出口,故你需要一個人擔任這個出口。你可以在這個人面前放鬆,吐露你生活中遇到的各種不爽跟鳥事。他可以是你的伴侶、你的同事、你的好朋友、你的合夥對象,不過也有人會覺得不好意思,畢竟對方實在有點衰,要接收所有的負面情緒,那麼你也當他的垃圾桶吧!這樣雙向的壓力出口關係,會提升你跟對方的工作效率的。

參考來源:Linkedin Pulse

圖片來源:Helder CJ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