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意氣用事飆髒話|辭職時要注意的八個原則

3072187488_c9a0e101ee_z

編輯/林以晨

對很多人來說,辭職是一件人生中很重要的事情,有些人是因為對工作不滿意而辭職,有些人因為不爽同事而離職,無論是什麼原因,辭職這件事情需要被小心看待。

而且如果你有計畫要待在同一個領域的別家公司工作,更要小心翼翼。如果無法圓滑地處理好辭職的事情,有可能讓你在這個領域從此以後待不下去,畢竟同領域的公司多多少少都有聯繫,資訊可是四處流通的!Hay 在亞洲太平洋地區的主席 Nigel Heap 在 Linkedin 上分享了八個辭職時要注意的原則,千萬別一時意氣用事而斷送了自己的前程。

一、上下左右全思考好

當腦袋裡出現了辭職的念頭時,先緩一緩,不要急著遞上辭呈,當然也不要因為在公司受氣了一天而已,就氣沖沖地要辭職,最後才回頭後悔。先想想為什麼會想要辭職,然後想想這件事是否能夠被解決。如果是公事上覺得難以解決的任務而讓你想辭職,最好事先思考過解決方式,甚至和你的團隊先討論過,在做任何決定,畢竟你一定不希望團隊中有人突然離職,然後留一堆爛攤子給剩下團隊處理,所以將心比心,當辭職念頭衝出來時,先緩緩,深呼吸,然後好好思考過再決定。

二、全面裡外準備齊全

如果你已經打定主意要離職了,記得一定要先在家裡準備好所有相關文件,以及如何跟上司交代離職的原因。千萬不要到了現場才在思考要怎麼和上司交代離職的決定,所有的理由以及文件都要先準備好。

三、先跟你的小老闆說

在公司裡的所有人中,第一個要先被告知你要離職的人,是你的小老闆,也就是你的上司。千萬別讓你的小老闆變成全公司最後一個人知道的。當你要到新公司面試時,新公司極有可能打電話去前一間公司詢問有關你的事情,而通常通話的對象就是你的小老闆。

四、辭呈也是要寫出來

有些公司會要求要有正式的辭呈,所以當你想好所有要跟小老闆說明的內容後,趕快把他們都寫下來。需要注意的一點是,要保持理性,不要將旁枝末節的情緒也帶進去。這份正式的辭呈會交由公司的人事部門歸檔,以及處理相關後續合約、假期以及薪資的問題。

五、情緒通通都收一邊

無論是寫辭呈,還是跟小老闆報告辭職一事時,都要保持客觀理性,並且有條理地說出自己辭職的原因等等相關事項。不要講一講,一個悲從中來或是怒氣上升,就當場情緒爆發,這樣很容易讓聽者失焦,反而會帶來反效果,別人不會記得你其實是要來談辭職的,只會記得你對著小老闆破口大罵或痛哭。

六、維持自己個人特色

雖然是要保持客觀理性沒錯,但是也別講得像背稿一樣。如果你原本是直率的人,就直接說出你離職的原因,不要因為怕冒犯人,就突然支支吾吾起來,繞一大圈才說出重點。因為這會是你在公司留下的最後印象,將來新公司如果打電話回來詢問有關你這個人的印象,這就會是你在前公司裡最鮮明的印象。

七、記得要說一聲謝謝

尤其如果你是因為個人因素離職,而非因為團隊的因素食,記得要向你的團隊、你的小老闆、那些提拔過你的人們,說聲謝謝再離開。無論是為了幫自己建立出好的最後印象,還是因為人情世故的禮貌,說聲謝謝都是應該的。

八、走了就千萬別回頭

當你的辭呈批准之後,極有可能你是要直接離開公司的。既然決定要走了,該交代的都交代好了,就大步向前別回頭,即便公司有意挽留,如果你已經決定好了,就不要再回鍋回來了。

參考來源:Linkedin Pulse

圖片來源:sara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