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別人好累|做自己的人會有的好習慣

16241388115_fec39f427a_z

 

編輯/林以晨

英國文學巨擘王爾德(Oscar Wilde)曾說過:「好好做自己吧!『別人』都已經有人當了。」很多人都會說,人生苦短,應該要好好做自己;一直成為別人的樣子,或一直要達成別人的期待,是一件很累的事情

話是這樣講,但「做自己」其實也不是一個簡單的任務,我們常因為環境或是他人的期待,而把自己塑造成別人的樣子,TalentSmart 的總監 Travis Bradberry 在 Linkedin 上分享了做自己的人都會有的十個習慣。

ㄧ、推己及人

除了自己要學會如何做自己,他們也會讓別人在他們身邊可以拿下面具,好好做自己。不是他們特別會鼓勵他人做自己,而是他們做自己的同時,會創造出放鬆的氛圍,讓他們身邊的人也可以放鬆。

二、無視負評

負評對這些人而言,實在太無足輕重了,他們對自身有一套自己的想法,並不會受到負評影響,他們也不是秉持眼不見為淨的觀念無視負評,而是負評對他們來說根本就不重要。

三、實話實說

做自己的人絕不會「為五斗米折腰」,即使在一個自己不熟識的環境下,他們一樣可以好好地把實話說出來,因為對他們來說,對別人說謊很難,對自己說謊更難。

四、自信滿滿

其實現今很多心理疾病都是因為害怕「被發現」而導致的,我們可能害怕別人會發現我們其實不夠聰明、不夠有錢、不夠如何如何,我們擔心他人會因為發現我們的不足,而對我們改觀,而這會導致自卑。但是做自己的人對於自己是沒什麼好躲藏的,一切有關於他們的事都攤在陽光下,他們沒必要害怕被發現,故而他們不自卑,進而對自己有自信。

五、八卦掰掰

八卦固然吸引人,就像蔡康永在金鐘獎上說的:「我們既熱愛八掛,既又對八掛充滿罪惡感。」的確,八掛是很好當作聊天的主題,但是做自己的人不需要用八掛或天氣很好這種話題來掩護他們,故他們喜歡談論有意義的事情,對話不會是誰又跟誰在一起、誰又跟誰分手、或是誰又跟誰劈腿。

六、三思建言

並不是說做自己的人就是聽不進別人建議的人,那是「固執」的人,不是「做自己」的人。做自己的人會好好聆聽別人的建議,卻不全盤接收,他們會經過自己思考調整評估之後,再決定應該要怎麼做。

七、絕不抱怨

什麼時候我們會抱怨?就是當我們認為是別人的錯的時候,我們會大肆抱怨。但對於做自己的人而言,他們很清楚自己的人生與所有決定都應該是由自己負責,自己的人生自己過,因此任何發生過的好事壞事,都應該要由自己承擔,沒必要去抱怨別人。

八、自動自發

這些人做事的時候,都是從發自內心願意做好坐滿的,他們不會坐在辦公桌前想著「如果我的老闆願意給我多一點薪水,我一定會做得更好的。」給多少錢做多少事的規則並不適用於他們。

九、善用機遇

對做自己的人而言,好事壞事都是一種機遇。尤其時遇到壞事時,他們不會因此垂頭喪氣,然後開始抱怨祖宗十八代,他們會試圖找出解決方法;如果這真的是無法逆轉的情況,他們也會想辦法將傷害降到最低。

十、酸民哪位

我們常看到很多人沒辦法面對不喜歡自己的人,也就是所謂的「酸民」,更痛苦的是還要思考到底要怎麼做才能討全部人的歡心。當然對做自己的人而言,他們會認同每個人都有抒發自己意見的權利,但不代表他們需要為了改變別人對他們的觀點而改變自己。

 

參考來源:Linkedin Pulse

圖片來源:Frederick Homes for Sa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