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冠軍怎麼說|10個成功人士擁有的特質

medal-646943_640

 

編輯/林以晨

隨著里約奧運如火如荼地展開,不難看到各國選手陸陸續續傳出得獎捷報,但是除了體能與技巧上的訓練,你會聽到奧運金牌得主告訴你,要成為冠軍,並不只仰賴這些訓練,更重要的是,要培養冠軍的態度。

所謂「態度決定高度」,成功與否跟態度有非常大的關聯,先培養正確的心態,搭配努力與勤奮,成功是指日可待的,英國知名暢銷作家 Bernard Marr 在 Linkedin 上分享了10個他所觀察到的「冠軍態度」。

一、對未來感到樂觀

訓練的過程總是難熬又痛苦,同理,即使是努力不懈地工作,也有疲乏的時候,這些冠軍得主,或是成功人士都有一個共通點,他們會想像自己在未來成功的樣子,想像自己握著金牌獎牌,身後國旗飛揚的樣子。透過對未來的想像,讓自己在現在此刻更努力地前進,相信自己一定會在未來達標。

二、正面來迎接挑戰

很多人遇到困難、瓶頸或是別人的批評時,會選擇逃避。但是對冠軍們來說,面對困難最好的方式就是解決它。當他們陷入困境與批評忠實,他們會利用這個機遇讓自己更進步,接著讓自己擁有告好的能力去擊敗這些擋在路上的石頭。

三、心無旁騖向前行

雖然前面說到他們會想像自己得獎的樣子,但對他們來說,最重要的是在訓練過程,必須心無旁騖地練習,扎實地練好所有的基本功,唯有先顧好基本功,他們才能有足夠的本錢在比賽中一飛沖天。

四、扛起肩上的責任

選手們不只為分數負責任,他們會背負著整個訓練團隊、隊友、其他選手們的責任。先學會負責任,才能夠專心致志地練習,最終才能交出漂亮的成績。

五、無懼冒險的風險

比賽中這些選手都會使出渾身解數,這時絕對不能打安全牌,如果只求打安全牌過關,那麼就會得到中庸的分數,而非出色的分數。冠軍們都願意在關鍵時刻冒著風險,作出改變以求得到更好的成果。

六、嚴以律己自制力

日復一日都在做一樣的訓練,聽起來非常無聊,事實上這樣每天做一樣的事情久了是會感到無趣的,帶是這些冠軍們知道,每天的訓練都必須扎實地完成,絕對不可以因為一絲無趣就鬆懈下來,他們對自己都很有自制力,知道何時該做何事,也一定會做好做滿。

七、永無止盡地學習

對這些冠軍選手們來說,最重要的就是能夠得到那面金牌,以及突破自己或是大會的紀錄,為了達到目標,他們必須不對地學習與調整以精進自己的技術,若是大家對每件事都一心一意地要好好完成,並願意因此對自己做出調整以及虛心學習,一定會有不同凡響的結果。

八、願意去聽取建言

除了學習與調整,不難發現每個選手都會有教練,而教練就是要來鞭策選手與給予建議的角色,這說明了即使是冠軍選手,依舊還是有不足的地方,沒有人是全知的,一山還有一山高。這些「教練」們將出現在各行各業中,當他們出現時,別猶豫不決,趕快去找他們請他們指點迷津!

九、公私領域分清楚

對於冠軍選手而言,一心一意是一件非常重要的特質,他們能夠將公私領域劃分地非常清楚,在公領域,也就是比賽或是訓練當下,所有私人情緒必須被收起來,他們在公領域只能一心一意朝著目標前進。

十、擁有著鴻鵠大志

得到金牌並不是這些選手們的終極夢想,他們終極夢想是成爲世界第一,唯有擁有鴻鵠大志,才能成就大事,遠大的志向搭配努力不懈將的來遠大的成果,而這就是這些冠軍選手通往成功的態度!

參考來源:Linkedin Pulse

圖片來源:Gadi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