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假好難!十三招教你可以杜絕干擾輕鬆度假

4731173713_0865485030_z

編輯/林以晨

上班族只有休假與年假,每次排休時都會想要好好放假,放鬆一下上班緊繃的心神。這時候如果上司打電話過來講工作上的事情,下屬心中一定充滿無奈,怎麼連放個假都不能好好休息呢?

紐約時報暢銷作家Dave Kerpen在Linkedin上邀請Young Entrepreneur Council幾位優秀的企業家,一同分享十三招讓你可以好好放假,卻又不至於跟公司事務斷線。

第一招:信箱通知全關掉

Elizabeth Saunders(Real Life E® 創辦人與現任執行長)建議員工在放假的時候,把信箱的通知全部關掉。的確手機是一種可以及時處理事情的工具,可是一直跟工作相處,是絕對不會放鬆的。如果將通知關掉,你只有特別去開信箱的時候,才會看到跟工作相關的信件或通知。

第二招:已讀不回是王道

Vladimir Gendelman(Company Folders 創辦人與現任執行長)認為在假期中將工作量降到最低是最重要的事情。都已經在放假了,還一直受公司信件或群組通知干擾是很討人厭的。可是你又不能手機關機,兩眼一閉假裝什麼都沒看到,你能做的事情就是已讀不回。已讀不回可以讓你清楚知道公司事務,但是又可以暫時不用管他好好放假。

第三招:跟心腹聯絡就好

有些人就是沒辦法跟工作分開,即使只有幾天也不行。David Ehrenberg(Early Growth Financial Service 創辦人與現任執行長)建議這類型的人從自己團隊中挑選一兩個值得信任的下屬或同事,每天在睡前或是早餐前跟他們聯絡,看看公司事務是否都還正常進行中。

第四招:你必須提前計劃

不只是工作需要計畫,假期也應該被算入計畫中。一直工作而不休息的人,不只會讓身體變差,還會讓大腦過度運轉。Russell Kommer(eSoftware Associates 創辦人與現任執行長)建議安排工作計畫時,要將所有任務以及責任都列出來,除此之外,要根據自身能力以及工作量,適時安排假期進去。這樣一來,妳對於妳未來要肩負的工作量會有一個明確的認知,也可以根據這份計畫好好工作、好好放假。

第五招:手機開勿擾模式

Cooper Harris(Klickly 創辦人與現任執行長)表示他自己放假中的習慣是,他每天只會花兩小時以內在工作上,剩下的時候都開勿擾模式,所有的信件與通知都會被隱藏起來,每天就只花那兩小時把事情處理完。這也是另一招可以推薦給無法跟工作分開的人們。

第六招:善用助理來幫忙

秘書與助理都是設立來幫助你的工作的,Anthony Johnson(American Injury Attorney Group 創辦人與現任執行長)建議,當你在休假時,不要使用工作上的那支手機號碼,然後設定將你的信件跟電話都轉給你的秘書或助理,請他們幫你留意一下,將重要性比較低的事情先行處理,確保他們會有一隻你的放假專用號碼,這樣如果真的有非常重要的事情需要你出面處理時,才能連絡到你。

第七招:放假就好好放假

如果你是有家庭的人,可能還有幾個可愛的小孩,要在工作期間抽出完整的時間陪伴家人是一件很難事情,既然都已經放假了,何不好好利用這段時間,全心陪伴愛你的家人呢?Wesley Mathews(High Level Marketing 創辦人與現任執行長)承認要忍住不點開信箱或工作群組真的很難,可是為了家人,一定要想辦法忍住。善用自動回覆的功能,讓其他人知道你現在不方便親自回覆處理,然後好好跟家人相處一下吧!

第八招:專案管理與群聊

當你不在工作崗位上,卻又想知道公司事務的運轉時,Hesam Meshkat(Guzu 現任執行長)分享一個妙招 — 專案管理app(e.x Trello)或是群聊,利用這些工具你依然可以在假期中得知公司的狀況,不過這些app都需要在手機後台持續運作,比較耗電,記得開啟省電模式,你才不需要一直充電。

第九招:同事是你的夥伴

的確有些事情真的需要回覆,可是假設你在峇里島度假,難道你要在美麗的海邊用手機思考怎麼回信嘛?Jess Larsen(Child Rescue Association 創辦人)表示可以請你信任的同事幫助你,每次有需要回覆的信件進來時,轉發給你的同事請他幫你回覆,不過可以請同事將回復信的草稿寄過來給你過目後再寄出。假設必須要親自回撥電話,找一個不會影響到假期的時間做這件事。當然,如果那些信件可以等到你回來上班在處理會更好。

第十招:也別全部都關機

雖然是在放假沒錯,但也不需要電腦手機全部都關機,可以用勿擾模式或是關掉通知。Cynthia Johnson(American Addiction Centers 現任品牌研發執行)建議可以在放假中,設定好每天固定回信跟回電話的時間,切記當你用手機回信時,「Sent from iPhone」的簽名檔要刪掉,畢竟也不需要昭告天下你正在放假。

第十一招:Google Hangout好用

Andre Chandra(I Print N Mail 現任總裁)推薦Google Hangout給所有正在放假的員工們,Google Hangout可以幫你和你的組員或下屬保持聯繫,又可以讓他們先幫你過濾信件與電話,唯有重要時刻才請你出面。

第十二招:固定 _ 點才回信

就像前面幾招都提到的,雖然在放假,還是不能兩眼一閉全部關機斷線消失,Magnus Simonarson(Consultwebs 現任副執行長)建議每天定好一個固定時間處理公事。這樣做並不是要讓你在假期中還跟工作相親相愛,而是讓你休假結束回公司上班時,可以更快上軌道。

第十三招:公事私事全分開

的確假期中盡量不要使用手機電腦等等,但是你還是可以在固定時間處理公事,Shahriar Sikder(Meridian Technology Consulting 現任執行長)還建議使用自動回覆功能。只有真的緊急或極為重要的事情在使用行動裝置。

 

參考來源:Linkedin Pulse

圖片來源:xur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