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的人處於非最佳狀態時, 好運更會降臨。

ZJMG56P1IL
一流的運動選手會隨時保持最佳狀態,一般人也認為這對選手來說是理所當然的事。

但事實上,並非只有運動選手才需要敦促自己保持最佳狀態,一般上班族、家庭主婦甚至是學生,都必須讓自己隨時保持最佳狀態才能有好的表現。

然而,很多人缺乏這個概念,經常暴飲暴食、感冒生病、煩躁不安,或讓自己陷入消極之中。這些人可以輕率地放任自己處於和最佳狀況背道而馳的狀況,如果他是個運動員,恐怕連資格賽都無法通過,遑論晉級到決賽了。等於完全喪失贏得比賽冠軍的任何機會。

如果這像是在說你,最重要的改變是開始打造「自己的」最佳狀態。

舉例來說,大家都說「早起有益健康」,但也不見得所有人都適合早起。如果發現自己屬於「晚上專注力較好」的人,就想辦法讓自己在晚上保持最佳狀態即可。

倘若是你做的是沒有固定工時的自由業,不妨中午過後再開始上工。但如果工作時間無法彈性,就盡量不要在中午前做太費神的重要工作。

營造適合自己的環境也很重要。

有人喜歡待在安靜的地方工作,也有人覺得吵鬧的地方做事效率更好。

有人認為整潔的桌面能讓事情做起來更帶勁,有人則覺得在滿滿一桌物件的陪伴下工作節奏更流暢。

又或者,有人覺得目標設定得愈仔細就愈容易一一完成;有人覺得先鎖定大方向大目標前進,才能產出最好的成果。

所有頂尖運動員都是以奧運或比賽當天為目標來培養出身體的最佳狀態,但非常有趣的是,無論他們再怎麼注意自己的健康,或是身邊有多麼優秀的教練陪伴,偶爾還是偏偏在關鍵日子來臨時感冒生病,或是在比賽前一天的練習中發生肌肉拉傷的意外。

然而即便如此,這些出類拔萃的頂尖人物,卻有不同於一般人的應變力。

對這些人來說,一旦不再處於最佳狀態之中,才是開始變得更強的時候。到了這種時候,該做的努力都已經做了,最後結果就完全交由老天決定。而這股放手一搏的精神,就會招來好運。比賽場上許多金牌得主的背後,都有著這樣激勵人心的故事。

全是因為這些人平時就要求自己竭盡心力去面對每一場比賽,而好運便是衝著這種認真的精神而來。

在非最佳狀態下所完成的工作,最能讓人引以為傲。
——史蒂夫・賈伯斯 (Steve Jobs),蘋果公司創始人

本文授權刊登自李茲文化/ 本田健 《讓好運每天都發生:你祈求的好運,90%掌握在自己手裡!

dsdsluck讓好運每天都發生:你祈求的好運,90%掌握在自己手裡!

作者:本田健
出版社:李茲文化

 

圖片來源:stocksnap